4月16日 聖女伯爾納德(St. Bernadette)

主曆一八七九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女伯爾納德一生的事蹟,於二月十一日聖母無原罪顯現露德瞻禮,已略予敘述。茲將聖女伯爾納德個人身世,簡紀於下。

聖女伯爾納德於主曆一八四四年一月七日出生,弟兄姐妹共六人,伯爾納德居長。父親原是經營磨坊的麵粉商,因營業失敗,家道中落。伯爾納德的身體很衰弱,常發氣喘病。

主曆一八五八年二月十一日,聖母瑪利亞第一次在露德向伯爾納德顯現,那時她只是一位十四歲的少女,還沒有初領聖體。

露德聖母顯現以後,伯爾納德成了新聞人物,常有人去訪問她。向她提出各種問題。要求她敍述聖母顯現的詳情,也有人請她轉禱。這為一位謙遜寡言的少女,的確是一件苦事。主曆一八六一年起,伯爾納德遷居修女病院,可是好奇的客人還是不肯放鬆,親往病院訪問。根據該院修女的記述:每次有人來訪,伯爾納德到了會客室門口,總是淚流滿面,踟躕不前。修女溫言安慰,囑她提出勇氣,她就擦乾眼淚,跑進會客室。無論來客提出的問題多麼嚕叨,伯爾納德總是很耐心地一一答覆。

伯爾納德住在家裏,或住在病院的時期,來訪的客人有時拿些禮物或金錢相贈,可是伯爾納德一律謝絕,她從不接受別人分文的施捨或禮品。

主曆一八六零年,有一位本堂司鐸親到露德訪問伯爾納德,事後,他記述道:

「經過了兩小時的訪問,我把聖母顯現的詳情,問清楚了。臨行前,我拿出三個金幣,想送給伯爾納德,可是她很嚴肅地拒絕了。我知道無法勉強,就向她索討她隨身帶著的那一串念珠。我說『假如你肯送給我作為紀念,我情願償還你一些錢,你可以再買一串。』她最初不肯,後來經不起我一再要求,就把那患念珠遞給我。我接過手來;這串念珠,就是當年聖母在巖洞顯現給她的時候,她一粒一粒數著,念玫瑰經用的念珠。這件紀念物,實在太寶貴了!我想償還那串念珠的錢。『不』,她說道,『我不要什麼錢,我自己會買一串的。』

我又想向她討一幅聖衣。她佩帶的聖衣是雙幅的,所以我就同她商量,問她肯不肯割下一幅給我。她不肯。我說:『你割下了一幅,不是還有整整的一幅嗎?』伯爾納德說道:『我送給你的那串念珠,你肯不肯分裂為兩部份?』我說:『那當然不可以。』伯爾納德接口道:『那麼,我的聖衣也不能分成兩份。』」

主曆一八六四年,伯爾納德申請入南法女修院。由於她時常患病,到了兩年後(一八六六年),方能成行,入修道院。與家人離別,與露德聖母的巖洞離別,這的確是一件很傷心的事。她入了修院,一心修道,過去的事,一句話也不提。有一天,一位修女對她提起露德的事,伯爾納德指著屋角的一把掃帚道:「我好似這把掃帚一樣。聖母在露德用了我,如今我的任務完畢,仍舊擱放在原處。我很高興,重新回到屋角來。」主曆一八七六年,露德大堂落成,舉行隆重的慶禮,伯爾納德沒有出席參加。她已功成身退了。

伯爾納德體弱多病,入修院後僅四個月,就患一場重病,領終傅聖事,並獲准發初願。她的病後來雖然痊癒,氣喘仍時常發作,而且有時還加上別的病。

伯樂納德於主曆一八七九年四月十六日逝世,享年三十五歲。主曆一九三三年榮列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