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 聖依西多祿(St. Isidore)

塞維拉主教,聖師,主曆六三六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依西多祿是西班牙教會傑出的聖人,也是西哥德人入侵伊伯立安半島後,復興西班牙教務的功臣。

主曆五六零年,依西多祿在西班牙誕生。上有兩位哥哥,長兄是維拉總主教聖良德祿,次兄是聖傳琴蘇主教,聖女佛倫蒂娜是他的姐姐。一門聖賢,堪與聖巴西略前後媲美。

依西多祿幼年時,由胞兄聖良德祿親自指導他的學業。聖良德祿對幼弟的功課,督促很嚴。有一天,依西多祿背不出書,逃學不上課,在路上看見鐘乳形的岩石都是流水經年累月侵蝕的結果,於是恍然大悟,玉不琢,不成器,只要肯下苦功,沒有不能辦到的事。

自該時起,依西多祿勤奮向學,孜孜不倦,終於成了當代有數的學術權威。

依西多祿應西班牙修會的請求,代他們擬訂會規。在這部會規内,依西多祿特别強調:修士與修士間不因出身不同,而地位上有所區别。

依西多祿幫助胞兄良德祿治理教務,良德祿逝世,塞維拉主教職位,即由依西多祿繼任。

依西多祿執行主教聖職,凡三十七年。他繼續良德祿的工作,全力勸化西哥德人放棄亞略異端,皈依真教。依西多祿也整頓西班牙教會的紀律,提倡教務會議的制度。

依西多祿在塞維拉第二次教務會議(主曆六一九年)和拉來杜第四次教務會議(主曆六三三年)擔任主席,會議大部分議案,均由依西多祿提出。

依西多祿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擬訂的教育計劃,堪稱包羅萬象。學生修習的科目,除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外,尚有文學、醫學和法律等科。希臘大哲學家亞理斯多德的著作,那時在西班牙學校,已設有專科研究。

依西多祿對教育和學術的最大貢獻,是他所編撰的不朽名著:「根源」,又名「字源」。這書共二十卷,為當代學術的百科全書。舉凡當代學術的一切知識,均包羅無遺。依西多祿不僅是一位多産的作家,他的作品復包羅萬象,計有「同 義辭典」,「天文學」,「自然地理」,「世界大事錄」,「名人列傳」,「新古經論」,「修會會規」,「哥德、萬達、綏維三族歷史」。其餘如神學和宗教方面的著作,無法一一列舉。依西多祿的「哥德族歷史」,爲歷代史學家研究哥德人統治西歐的唯一參考資料。依西多祿另一偉大貢獻,係編訂馬薩拉比文的彌撒經和日課,以便利當時西班牙教會哥德籍信友使用。

依西多祿一生勤操苦行。老年因體弱多病,仍不肯稍減苦行。他對貧人樂善好施,主教府一天到晚,都擠滿了求助的貧民。

公元六三六年,依西多祿病勢沉重,自知不起,請兩位主教來,三人同往教堂。一位主教給他披上苦衣,另一位主教在他頭上撒灰。依西多祿舉手向天,高聲祈禱,求主赦免一生的罪過。領終傅後,向信友致詞,勸他們多作救濟貧人的善功,回到卧室,不久就暝目安逝。

依西多祿於主曆一七二二年獲封聖師。教宗良四世稱聖人可與聖熱羅尼莫和聖奧斯定相比擬,其在聖教學術地位之高,於此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