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 聖母領報(The Annuncia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母領報瞻禮,是紀念當年加俾額爾天神向聖母瑪利亞預報天主聖子降生爲人的大喜訊。天主的聖意,要頒賜一個救主給世界,一個贖罪的犧牲給罪人。天主聖子取了人的性體,祂同時是真天主,也是真人。祂爲了世人的罪受苦受難,死在十字架上,以滿足天主的公義。

天主聖神,不僅用奇妙的神工,使聖子降孕瑪利亞的淨胎,也使瑪利亞的靈魂,滿被聖寵。所以加俾額爾天神,一見聖母,第一句話就說:「萬福,滿被聖寵者。」

我們看看聖母是多麽謙遜。她絕不因她的卓越地位,而感到驕傲。她認爲一切奇恩殊寵,都出自天主所賜。她獲悉了天主奇妙偉大的救世計劃,就謙恭地表示同意道:「主的婢女在此,請照您的話在我身上完成吧!」

這 一刹那,為前古後今的普世萬民,是一個決定性的時刻。整個世界的命運都繫於聖母的答話。假如那時聖母對天主聖子降孕的計劃,不肯表示同意,該發生什麽嚴重 的後果?可是聖母同意了,就在她口中說出「請……完成吧」一語的時候,亙古以來,天主向人類預許的諾言,萬民翹望的救贖計劃,就在這時候開始實現。就在那時候,「天主聖子降生為人,天主第二位聖子,取了人的性體。人類有了救星了,由罪惡中解放出來。天主特選瑪利亞,與這偉大的救贖計劃合作。

耶穌聖誕週期的計算,也以聖母領報瞻禮為出發點。我們如以三月廿五日爲聖子降孕聖母淨胎的瞻禮日期,那麽,耶穌聖誕的瞻禮日期就應當是十二月廿五日了。耶穌 誕生後第八日受割損禮,所以耶穌受割損禮瞻禮的日期應當是一月一日,聖母獻耶穌於主堂瞻禮日期應當是二月二日,也就是牧童往白冷朝拜聖嬰後的第四十天。

此外,既然在聖母領報的時候,聖婦依撒伯爾(聖若翰的母親)已懷孕六個月,那麼,聖若翰誕生的日期,應在六月底以前。

本瞻禮在西方教會,係於第七世紀開始,東方的教會則在第五世紀開始。按每年將臨期內四季齋期的瞻禮四,我們已照例紀念著這瞻禮的奧義。但聖教會又特定本日為聖母領報瞻禮,囑信友慶祝,因為本日與耶穌聖誕瞻禮相距恰為九個月。但三月廿五日如逢聖主日內,本瞻禮應移至復活節的八日慶期後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