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 聖濟利祿(St. Cyril)

耶路撒冷總主教,聖師,主曆三八六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主曆三一三年,聖濟利祿在耶路撒冷誕生。童年時,對聖經已極感興趣;求學時代,全力研究聖經,由耶路撒冷主教聖瑪息莫授與神品,擔任向望教人講道。他講道的稿詞,一部分流傳至今,內容異常精彩,為最早神學著作之一。他的著作將主曆第四世紀的教會禮儀為我們作了極寶貴的介紹。

主曆三五零年,濟利祿繼瑪息莫任耶路撒冷主教。那一年五月,加爾瓦略山上,某夜突有巨型十字架在天空出現,光耀奪目,歷數十小時之久。全城的人均目睹這奇象,奔往教堂,高唱聖歌,讚頌吾主耶穌。濟利祿將此奇事記錄下來,奏知公斯當休皇帝,這篇奏章至今還保存著。

濟利祿到任後不久,即與凱撒利亞主教亞加體發生衝突。亞加體是亞略派異端教徒,邪正不能並存,衝突日趨尖鋭。亞加體召集若干同派人士開會,控告濟利祿,並責他在災荒期內,出售教產,救濟貧人。這一點,濟利祿不否認。事實上,許多著名主教如聖盎博羅削、聖奧斯定等也都曾變賣教會財產,賑濟災民。這個由亞略派異端徒主持的會議,宣佈解除濟利祿的職務,將他逐出耶路撒冷。

濟利祿一面向上級教務法庭提出上訴,就離開耶路撒冷,赴達爾斯暫居。二年後,教會在塞琉西亞舉行會議,審理濟利祿的案件。出席這會議的主教,有亞略派人,有半亞略派人,有正統派人。亞加體與濟利祿均到場,各為自己的主張辯護。結果亞加體失敗。會議宣佈濟利祿恢復耶路撒冷主教之職。

亞加體親往君士坦丁堡,向公斯當休皇帝進讒。最使皇帝不滿的是,他父親公斯當定大帝送給麥加利沃斯的一件繡金衣服,也已售去,充賑濟災民之用。濟利祿再度被逐出耶路撒冷。

主曆三六一年,公斯當休皇帝駕崩,外號「叛教者」的儒利安登基。濟利祿重返耶路撒冷。儒利安全力攻擊聖教,採用種種方法,打擊聖教的聲譽。吾主耶穌曾預言過,耶路撒冷聖殿必將全部毀滅,而這預言在羅馬人攻佔聖京時,已完全應驗。儒利安就想重建聖殿,以證明耶穌的預言是錯誤的。結果儒利安的計劃完全失敗。重建聖殿的工程一開始,天上有火球降下,大地崩裂,新建的牆基全部摧毀。

主曆三六七年,濟利祿三次被逐。數年後返任,那時耶路撒冷異端盛行,道德水準低落,聖人全力整頓,恢復教務。

主曆三八一年,濟利祿出席君士坦丁堡大公會議。該會議重申「基督天主性」的教義,譴責亞略派異端。出席大會的主教上書教宗達瑪穌,讚揚濟利祿對防衛聖教正統教義,攻斥亞略異端的功績。

濟利祿於主曆三八六年逝世,享壽七十歲,任主教共三十五年,其中十六年,度著流浪的生活。濟利祿著作甚多,流傳至今者有《要理講述》、《致公斯當休書》等。

主曆一八八二年,教宗良十三世立他為教會的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