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 聖巴特利爵(St. Patrick)

亞瑪總主教,主曆四六一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巴特利爵是愛爾蘭的主保聖人。他生於主曆三八九年,相傳他的家庭原是羅馬人,世居英倫三島。據聖人自述,他在十六歲以前,度著世俗的生活,絕未想及獻身事主。

主 曆四零三年,聖人年約十四、五歲,被海盜擄往愛爾蘭爲奴,整整六年。聖人侍奉異教主人,飽受艱苦,可是就在這段流亡異鄉為奴的時期内,巴特利爵的聖德大有 進步。他出外牧羊時,在大自然的曠野中日夜祈禱,神火炎炎,一心念主;有時風吹雨打,四肢凍僵,他仍如老僧入定,端坐不動。

六 年後,他在睡夢中獲示自己即將重獲自由,就私自由主人家中逃出,步行二百哩路,遇見一海船。聖人求船員准他搭船回鄉,航行三日後,衆人捨舟登陸,又走了一 個月的陸路,一個月後糧食告罄,船主對巴特利爵說:「你這基督信徒,你不是常說你的天主是全能全善的。如今我們糧食已盡,眼看就要餓死。你何不代我們求求 你的天主呢。」巴特利爵答道:「你們一心依靠天主,一心祈求天主,你們不要擔憂。今天起糧食的恐慌即可解除。」果然,他們一路前行,遇見一群野豬,便宰殺 了幾頭,飽餐一頓。而且自這一天起,一路上糧食不缺,安抵目的地。這些外教的船員也異口同聲歌頌上主的洪恩。

巴特利爵安抵故鄉後,決意重往愛爾蘭,將信德真光傳播給身處幽暗中的異教徒。聖人在開始執行這個偉大的傳教計劃前,先在法國攻讀神學,領受鐸品。經過十餘年的準備工作後,巴特利爵蒙聖日曼諾斯祝聖爲主教,由宗座正式委派,赴愛爾蘭傳教。

當 時愛爾蘭人信奉異教,對聖教真道,一無所知。聖人給他們耐心講解,並顯發靈蹟,以證明聖教確是真神所創立。此時愛爾蘭王勞格耳雖未皈依真教,他的朝臣中, 領洗入教者,為數不少。一般平民也對巴特利爵的講道,深感興趣,紛紛棄邪歸正。異教的僧徒,對聖人恨如刺骨,一再唆人暗殺,每次均賴主特佑,化險爲夷。有 一次,聖巴特利爵自駕馬車出外,御者坐在後座,中途,他的御者自請代主人駕御,突有暴徒由道旁躍出,誤認御者即聖人,拔劍猛刺,當場斃命。聖人幸在後座, 安然脫險歸來。

巴特利爵爲了愛爾蘭民族的勸化工作,風塵僕僕,不辭辛苦;到處建造教堂,創立修院,以培植神職人才。他的工作獲得了很大的收獲,被勸化的異教徒,不計其數。愛爾蘭整個民族,終賴聖人之力,全部皈依真教。

聖人成功的主要方法,是一切依靠上主措施。他常說:「我已將一切托付在天主手中。」誠如達味聖王所謂:「一切事都托上主照顧,上主一定會支持你。」

巴特利爵於主曆四六一年安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