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 聖加西彌祿(St. Casimir of Poland)

主曆一四八四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加西彌祿是波蘭國王加西彌祿四世的兒子。加西彌祿四世共有兒女十三人,聖人排行第三。他的蒙師杜路高神父,是一位博學多才,聖德卓越的人。聖加西彌祿自幼異常熱心,克身甚嚴,夜間睡在地上,而且大部分時間,祈禱默想,默想的主要題材是吾主苦難的事蹟。他穿的衣服很樸素,貼身常穿苦衣。

聖加西彌祿待人和藹,視眾人為基督的弟兄,將自己所有的財物均施捨給貧人。他特別敬愛聖母瑪利亞,每日誦念拉丁讚美聖母歌。死前遺命將「讚美聖母 經」放在棺內。這篇讚美聖母經,後譯成各國文字,一般稱為「聖加西彌祿讚美經」(但這篇經文,並非聖加西彌祿撰著的,實係主曆十二世紀的作品)。

主曆一四七一年,匈牙利人不滿他們國君高維諾的暴政,要求波蘭王派加西彌祿來統治他們的國土。其時加西彌祿只有十五歲。他雖不贊成此事,礙於父命,勉強啟程往匈國。但到了邊境,得悉高維諾不肯遜位。他不願輕啟兵戎,塗炭生靈,立即返回波蘭京城。父王大怒,將他幽禁城堡。聖加西彌祿照常讀書祈禱,修務聖德,家人迫他娶威德廉三世的女兒,他因早已發願守貞,堅決拒絕。

主曆一四八四年聖加西彌祿與世長辭,年僅廿三歲。死後顯有靈蹟甚多。主曆一五二一年,由教宗良十世將他列入聖品。波蘭人奉他為全國的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