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 真福若望脫里奧(Bd. John of Triora)

殉道,主曆一八一六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真福若望脫里奧,是義大利人,生於主曆一七六零年三月十五日,家庭熱心敬主。若望幼年時,在父母優良的指導下,度聖善的生活。十七歲,入方濟各會。晉鐸後,奉命負責管理美立代與高乃堂兩座修院。但他渴望向遠方民族傳佈基督的真光,多次向會長請求至中國傳教。獲准後,於一八零零年一月十七日至澳門,一八零一年至陝西南部,在我國傳教,共十六年之久,來往陝西河南兩省間,全力勸導外教人棄邪歸正。僅陝西一帶,在若望手中領洗入教者,已有七千餘人。但當時清廷嚴禁傳揚天主聖教,若望遭人控告,逮捕下獄,囚禁七月,受盡百般苦辱。他一生非常敬愛十字聖號,惡徒迫他踐踏十字聖號,他非但不從,且嚴詞申斥他們,後被判絞決,為主致命。時為公元一八一六年二月十三日。遺屍由會友運回義國,在羅馬安葬。公元一九零零年五月廿九日,教宗良十三世,特列他於真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