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 聖女斯高拉諦加(聖思嘉St. Scholastica)

童貞,主曆五四三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女斯高拉諦加是聖本篤的胞妹(相傳兩人是孿生兄妹),自幼立志獻身事主。聖本篤在嘉西諾建立修院後,聖女在附近地區也建了一座女修院。這座女修院的院長即聖女斯高拉諦加,但直屬其兄聖本篤管理。

聖女每年一次往訪兄長,但因修院嚴禁婦女入內,本篤偕同修士至附近一小莊與聖女會晤。會面時,共談神修事務,並讚頌主榮。

根據聖額我略的記載:聖女與其兄最後一次會面時,兩人暢談終日,共進晚餐。分別的時間已至,聖女預知此次為兄妹在世最後一次會晤,求本篤准她繼續作竟夕談,暢敘天國的神樂。聖本篤礙於會規,不肯從命。聖女便雙手掩面,伏案默禱;祈禱畢,突然風雨大作,雷電交加,山溪氾濫,頓成澤國;本篤及其他會士無法成行。本篤驚呼道:「這是怎麼一回事?」聖女答道:「我請你剪燭長談,你不肯應允,如今我求上主,上主俯允了我的祈求。」兄妹遂通宵暢談神修及天國之事。翌晨分手,各返自己的修院。三日後,聖女即棄世升天。其時,聖本篤適在室內祈禱,他在神視中目睹他妹妹的靈魂,猶如白鴿似的飛昇天國。聖人欣然將死訊報告同院修士,並囑他們將胞妹遺體埋葬在自己營建的墓穴內。時維主曆五四三年。

聖女斯高拉諦加(St. Scholast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