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 聖保祿宗徒歸化(The Conversion of St. Paul)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保祿宗徒原籍猶太,屬本雅明支派,遵猶太古教儀式受割損後,取名掃祿。他因在塔爾索出生,故取得羅馬公民的身份。青年時,拜在猶太經師加瑪里耳門下,專攻梅瑟法律。不久,他加入法利塞派。那時,他是一位狂熱的猶太教徒,與基督聖教勢不兩立,盡力予以摧殘破壞。猶太人用亂石擊斃聖斯德望時,掃祿在旁爲兇徒保管衣服。爲了徹底摧殘聖教起見,掃祿向大司祭取得逮捕狀,有權逮捕大馬士革的信徒,解往耶路撒冷定讞。當他快要抵達大馬士革時,天上突有一道強烈的神光射下,掃祿的同伴,大吃一驚,掃祿頓時仆跌地上。掃祿聽見有一個清晰的聲音對說:「掃祿,掃祿,你爲什麽迫害我?」掃祿答道:「主,你是誰?」那聲音說道:「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基督。因利錐的刺痛而掙扎,為你是一件難事。」(意思是說:你迫害教會,是徒勞無功的,反將自傷己身。)掃祿戰戰兢兢回答道:「主,你要我做些什麽?」基督命他速往城内,屆時再會通知他應做何事。掃祿從地上爬起來,張開雙目,不見一物,由同伴扶入城内。那時大馬士革城内有一位很有聖德的信徒,名叫阿納尼雅。耶穌顯現給他,囑他前去探視掃祿。阿納尼雅一聽到掃祿的名字,知道他是聖教的死敵,非常不安。耶稣勸他不必惶恐,說道:「你去吧,他是我特選的器皿,為了在萬民萬王和以色列人面前顯揚我的名。我也要向他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遭受多麼大的痛苦。」其時,掃祿在神視中也看見一個人進來,把手覆在他頭上,恢復他的視覺。阿納尼雅奉了耶穌的命令,趕往掃祿處,在他頭上覆手說:「掃祿我弟,主耶穌在你所來的路上曾顯現給你,現在他打發我來,使你恢復視覺,也使你充滿聖神。」立刻從掃祿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片落下來,他恢復了視覺,就起來,領了洗。他與大馬士革的信友共住了數天,立即往猶太人會堂公開傳道,宣揚耶穌是天主聖子。聽見他講道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迫害呼求耶穌之名的人的,不就是他嗎?他不是爲了抓捕他們解送到大司祭那裏去,才到這兒來的嗎?」就這樣,一個迫害聖教的人竟成了宗徒,執行勸化教外人的艱巨工作。聖保祿每次向人提起他歸化的事蹟,便熱烈地流露著感謝天主洪恩的心情。聖保祿宗徒的歸化,確是聖教史上值得大書特書的一件重要史實。自從他成為上主特選的大器以後,誠如聖盎博羅削所云:「便充滿著聖神,使萬國人民都沾他的餘光。」聖保祿在勸化教外人歸正方面,確實建立了異常寶貴的功績。按本日瞻禮原以紀念迎遷聖保祿聖骸為目地。惟聖保祿與聖伯多祿最有密切的聯繫。聖教會鑒于聖人在歸化蒙主特選爲大器,與聖伯多祿蒙主命名爲教會磐石頗相彷彿,故在聖伯多祿定聖座於羅馬瞻禮(一月十八日)後第八日,定爲聖保祿歸化的瞻禮。兩瞻禮的用意很有密切的關係:一爲紀念宗徒之長,教會最高領袖的特權,促我們愛護聖教,服從教宗的領導;一爲追念「外邦人宗徒」的功勳,促我們感謝主恩,熱心宣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