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 聖味增爵(聖文生,St. Vincent of Saragossa)

殉道,主曆三零四年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  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味增爵是西班牙最著名的一位殉道者,也是聖教享有盛名的一位 六品修士,與聖斯德望和聖老楞佐並列,照耀史冊,名傳千古。聖人由撒拉哥薩主教聖華肋列斯賦與六品職。主曆三零三年,教難爆發,西班牙總督大西安大興教 獄,很多信徒被捕處死。華肋列斯和味增爵同於三零四年就逮,在獄中飽受虐待,總督滿以爲兩人終將就範,但過了一段很長的時期,見兩人意志堅決如前,就責獄 吏對他們的虐待還不夠,接著自己軟硬兼施,鼓其如簧之舌,妄圖說服二聖。華肋列斯素來拙於口才,默不置答。味增爵就對他說:「主教大人,假使你命令我的 話,我可以答辯幾句。」華肋列斯說:「吾兒,我現在委派你答辯,爲信德真道辯護。」味增爵就侃侃剖述他們的立場,口若懸河。總督大怒,除將華肋列斯放逐 外,下令嚴刑拷打味增爵。據聖奧斯定的記載:這些苦刑殘酷的程度,簡直是空前絕後,慘絕人寰。刑吏將聖人的手足緊縛在木架上,用鐵鈎把他的肉一塊一塊鈎 下。味增爵受了這樣的酷刑,仍是笑容滿面;刑吏雖加緊鈎割,血肉橫飛,慘不忍睹,聖人怡然自得。總督無計可施,便用最殘酷的苦刑,將聖人的身體,橫放在鐵 架上,慢慢用火炙烤。刑吏將聖人平放在鐵架上,傷口塗以鹽粒,藉以增加痛苦,接著開始用文火焙烤。聖人的勇氣,與他的痛苦以同一比例增加,態度安詳,寧死 不屈。最後,人們將聖人抬往獄室,地上滿鋪著陶器碎片,藉以增加囚犯身體的痛苦。聖人釘在木枷中,不得動彈。到了夜間,獄吏在門縫張望,見室内一片光明; 聖人緩步來往,口誦頌主的經文。獄吏見了,當場皈依聖教。聖人飽受了種種酷刑後,離世升天。總督命將他的遺體丢在沼澤,有一隻烏鴉飛來守護,不讓屍體遭禽 獸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