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聖人對被釘基督的熱愛

91. 聖方濟由於其對基督苦難的熱誠而不欲想到自己的疾苦。

聖人對受苦受難的基督燃燒著如此熱烈的愛火與同情,以及他對基督的苦難所有內在與外在的痛苦體認得如此深厚,使得他對自己的病苦採取完全不在乎的態度。因此即使他患有長期的胃、脾及肝病,直至其去世之日,尤其他自海外歸來後,時常患有眼疾,但他總不想接受醫藥的治療。

故此Ostia主教、樞機大人,一見他對其肉體如此苛刻,並知道他的視力由於不肯接受治療而開始全部喪失,便以極大的溫柔和同情敦促他說:「弟兄,你拒不接受治療,是不對的;因為你的生命和健康,不獨為弟兄們極具價值,並且為一般信友及整個教會都很重要。你既對患病的弟兄經常同情、溫柔及慈善,自不應對處於極端需要中的你的自身,如此無情。所以,我命令人們替你治病並幫助你。」聖人由於最喜歡則校天主聖子的謙虛和榜樣,故時常將不利於肉體的一切視作甘美的。

92. 聖人獨行時,如何為了基督的苦難而放聲大哭。

聖方濟回頭後不久,一次,他正一人獨自行走於接近Portiuncula會院的一條路上時,放聲大哭起來。一位具有神修精神的人士一見他如此痛心,耽心他患有什麼嚴重的病痛,便問他說:「弟兄,你有什麼悲愁?」方濟答說:「我不害羞這樣痛哭著我主的苦難,而巡行全世界!」該人士一聽這話,也與聖人感到同樣的愁苦,也開始如同方濟放聲大哭起來。

我們認識此人士,並由其口述得悉了上述事件。這人士對聖人及忝為聖人同伴的我們,曾表示了極大的仁善和同情。

93. 聖方濟如何有時將其喜樂轉變為對蒙難基督的同情。

醉心於基督聖愛與同情的方濟慣於這樣行事:出源於內心的甘美旋律,普通發洩於他的法語歌曲上,他獨自聽到了天主聖愛的耳語時,經常以法語歌曲來表達。

有時他由地上撿起一塊木頭,將它放在自己左肩上,然後再以右手拿起一根枝條,宛如樂弓,並在左肩上的木頭上拉來拉去,猶如在奏小提琴一樣;同時又仿效演奏提琴者,擺動其身體和高唱法語歌曲。

但這種歡樂的結束,乃是淚下如雨;因為他的喜樂必為對基督苦難的同情所溶化。此時,便不免長籲短歎,並痛苦到忘掉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