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聖人對近人的愛德

27 聖方濟如何善待一位將要餓死的弟兄,以及他如何與該弟兄一同吃喝,並警告弟兄們做補贖應當明智。

聖方濟開始招收弟兄,以及他生活在接近Assisi的Rivo Torto時,一夜,正當眾弟兄們睡覺時,一位弟兄哭喊說:「我要死了!我要死了!」眾人一聽這哭喊之聲,莫不為之詫異和驚懼。聖人遂起身說:「弟兄們,請起!並點上燈!」燈點上後,聖人又說:「是誰在哭喊:『我要死了』?」該弟兄答說:「是我!」聖人說:「弟兄,有什麼事?何以說:你要死了呢?」該弟兄說:「我餓得要死。」

方濟立即命人擺上食物,並且懷著巨大的愛德和明智,他自己也吃了些,因為他害怕該弟兄害羞獨自一人用飯。同時,所有其他弟兄也依照聖人的意思,與該弟兄一同用了飯。因為這位弟兄及其他弟兄們都是新近回頭向主的人,他們經常毫無節制地克己苦身。及至他們用飯後,聖方濟向他們說:「我的弟兄們,每人應估量自己的體質,因為即使你們中有人可以用少許食糧維持其健康於不墜,但我卻不願那需要更多食物的人,在這事上都效法他。各人應衡量自己的體質及需要,使得肉體有力事奉其靈魂。我們雖有義務力戒過度自我縱容於飲食上,因為這能有害於肉體及靈魂二者,但我們也應避免過火的齋戒,尤其因為我主喜愛仁善而不是祭獻。」聖人又說:「至愛的弟兄們,愛弟兄的愛促使我做了剛才的事,並且我們都曾吃喝了,以免他因了獨自一人吃喝而感到難堪。但我並不願再次這樣行事,因為這不單不正常,而且有欠適宜。我給你們每人表示的意願和命令是:各人應在我們神貧許可的範圍內,滿足自己的需要。」

由於最初的弟兄們,以及長期追隨聖人的人們,經常以過火的齋戒、減睡、守夜及穿用粗糙衣服並做粗重的苦工,來虐待自己的肉體,甚至有人帶著鐵鏈、胸甲、和著用最粗的毛衫。聖人認為這類克苦的結果能使弟兄們陷於病患,一如不久前所遇到的不幸一樣,故在會議時曾下令:弟兄們只准貼身著用會衣。

但我們這些與他生活在一起的人們證明:他一生雖然對於弟兄們主張明智和節制,以便使他們不致背離神貧及我會精神;但他本人,則自回頭伊始,直至其逝世之日,對待其肉體的方式,卻嚴厲異常,即使其體質虛弱,同時,他在世俗時,又是非擁有各種舒適不能生活的人。一次,他因為看見弟兄們(為招待他)超過了神貧的界限,並在飲食上越出了儉樸的原則,就向代表眾弟兄的若干弟兄說:「別讓弟兄們以為我的肉體需要任何准許或特權。我的義務既然是替所有弟兄樹立表樣及楷模,所以我願意以最少量及窮苦的菜飯為已足,並以神貧精神使用一切其他事物,而避免所有精美的食品。」

28 聖人如何准許某位有病的弟兄食用葡萄而且與他一同吃用。

另一次,聖方濟在同地區時,一位具有靈修精神的,早期入會的弟兄患病,而且非常虛弱;聖人一見到他,便十分同情他。不過,當時弟兄們無論病弱或健康,一律以 貧乏為富有,患病時從不尋求醫藥的治療,反而甘願接受肉體方面的貧乏。於是,聖人自言自語說:「如果這位弟兄早晨能吃點熟的葡萄,我想他要好得多。」

聖人便將這思想置諸實行。一天,他很早就起來,也暗暗叫起了該弟兄,然後將他領到會院附近的葡萄園裏。先選擇了一株可以吃的熟葡萄樹,並與該弟兄同坐於該葡 萄樹旁;他自己開始吃用該葡萄,因為他害怕該弟兄害羞獨自享用它。他們正吃用時,該弟兄的病痛便痊癒了,他們就一同感謝了天主。這位弟兄直至逝世,時時不 忘聖人的同情與善良,也多次懷著熱誠和流著眼淚,向弟兄們談及此事。

29 聖人怎樣剝掉自己的衣服,以提供衣服與一位貧窮的老婦人。

聖人在Celano時,因為時值嚴冬,故將友人借給他的一塊布料折疊起來,披在肩上,聊當外衣。但由於一位老婦向他求乞,他便立時將自己肩上所披的布料取下來給了她,又對該老婦說:「去,用這料子替你做件衣服吧!因為你實在需要它。」

該老婦固然感到驚喜,但同時也有點害怕──我不知道她是由於喜樂呢或是由於害怕──總 之,她由聖人手中接受了該布料。但由於害怕,如果稍事遲延,可能被人追討回去,她便急速以剪刀裁開那布料。可是她一發現該布料不夠做一件衣服時,便仗著聖 人對她表示的善良,將布料不足以縫製一件衣服的事告知了聖人。於是聖人就注視他的同伴,因為他身上也披有同樣的一塊布料,並說:「你聽到這位老婦說的話 嗎?讓我們為了天主的愛,忍受一點寒冷,把布料給予這位老婦,好叫她得有一件完整的衣服。」其同伴立即將布料給予了老婦。於是,為使老婦有衣可穿,二人都 沒有了外衣。

30 弟兄如不將布料給予該老婦,聖人如何要將這事看作偷竊。

一次,聖人由Siena城回去時,遇到一位窮人。他就對其同伴說:「我們應當將原本是窮人的外衣,歸還給他;因為我們是以租借的名義接受了這外衣,直到我們 遇到一位比我們更窮的人為止。」但他的同伴知道他十分需要一件外衣,故對其忽略自身,只顧別人一點,堅決抗議。但聖父方濟對他說:「我不願作小偷;因為如 果我們不願將外衣給予一位比我們更窮的人,我們便犯偷竊的罪。」於是,善良之父──方濟,便將其外衣贈送該窮人了。

31 聖人如何在某條件下,將外衣送與窮人。

聖方濟在Celle Di Cortona時,穿著一件新外衣;這是弟兄們通過巨大的周折而為他得來的外衣。但有一位痛哭其死去的妻子的窮人一到了會院,聖人為了該窮人的貧乏和喪 偶,而不禁同情了他,並對他說:「我送你這件外衣,但條件是你不准將它讓與任何人,除非他們付出好的價錢來購買它。」弟兄們一聽這事,便跑來要將外衣由該 窮人手中搶了去;但該窮人由聖人的臉色得到了鼓勵,雙手緊抓著外衣不放。最後弟兄們出了好的價錢,才將外衣買回。

32 一位窮人如何因了聖人給他的物事而寬恕了其主人對他的傷害,並放棄了復仇的計畫。

聖方濟在屬於Perugia統治的Celle地方,遇見了一位從前頗聞名於世的人,並問他說:「弟兄,你的一切順利嗎?」這人便開始怒駡其主人說:「因了我的主人──希望天主詛咒他──我除了厄運外,一無所有,因為他曾將我的一切剝奪盡淨了。」

聖人一見他如此懷恨其主人,便對其靈魂洋溢著憐惜之情,說:「弟兄,請為了天主的聖愛,寬恕你的主人吧!好讓你的靈魂由罪惡中得到解救!使他將他拿去你的一 切,歸還與你,並非一件不可能的事;否則,你不獨喪失了你所有的一切,還要喪失你的靈魂。」那人說:「除非他全部歸還我,他所拿去的一切,我決不能完全寬 恕他。」於是,聖人對他說:「看,我現在送你這件外衣;我求你,為了天主聖愛,寬恕你的主人!」那人的心立時為聖人的善良所融化並打動,遂寬恕了他的主人。

33 聖人如何送了一件外衣與一位同他一樣患有眼病的窮苦婦人。

一位來自Machilone的窮婦人,到了Rieti城,以便醫治她的眼病。大夫看到聖方濟時,對他說:「弟兄,一位患眼疾的婦人到了我這裏,她窮到使我自 己必須交出她的醫藥費。」聖人一聽這話,便對該婦人動了憐憫的心,遂叫來院長弟兄說:「院長弟兄,我們必須償還一項債務。」院長說:「什麼債務?」他答 說:「我們曾經由一位又窮又病的婦人借用了這件外衣,現在我應當償還她。」院長說:「弟兄,請你實行你認為是最好的事吧!」

於是,聖人極其高興地叫來了一位具有神修精神的他的友人,並向他說:「請你拿著這件外衣和十二個麵包,並到大夫將指給你的一位患有眼疾的窮婦人那裏去,向她 說:『你曾借給他外衣的那個窮人,謝謝你的惠借;並請求接受原本屬於你的一切吧!』」 這人便去對那窮婦人講了聖人所講的話;但那婦人以為有人在愚弄她,便氣憤而不悅地說:「別煩我!我不懂你在講什麼!」但那人仍然將外衣和十二個麵包放在該 婦人的手裏。這時,她才明白那人的話是真實無偽的,遂以怕懼和恭敬之情接受了一切,並愉快地頌揚了天主。她由於害怕或許有人來追討這些物品,便在夜間暗暗 動身回家去了。但聖方濟卻同院長佈置妥了,並替婦人償還了一切費用,就如該日她還留住在那裏一樣。

與聖人曾經生活在一起的我們,證實聖人對病弱與健康者,對其弟兄和其他貧窮人們所具有的偉大愛德與同情。因為他在說服我們不必煩惱以後,將自己肉體不可或缺 的必需品,也都發著巨大的、內在與外在的喜樂送給窮人,即使這些必需品是弟兄費了很大的氣力才為他獲取的。就這樣,他經常剝奪了自己切身急切需要的種種以 賑濟窮人。亦就因為這個理由,總會長及其院長禁止他,沒有他們的許可,不得將自己的會衣,送給任何弟兄;因為弟兄們為了對聖人的熱忱,而慣於向他要求會 衣,而他則毫不猶豫將會衣送給他們。有時,甚至將會衣分成數段,分贈他們,同時,為自己只保留一段,因為他只有一身會衣。

34 聖人如何將其會衣送給了天主聖愛而向他請求的弟兄們

聖人在某地做巡迴宣講時,遇上了兩位法國弟兄;他們在由他接受了偉大的神慰後,又因天主聖愛而要求了他的會衣。聖人聽了因天主聖愛的話,便立時將會衣脫下並 給予了他們;而他自身則好些時候沒有會衣可穿。因為人一提「天主聖愛」四字,他便不拒絕任何請求會衣、會帶或任何其他物事。但如有人沒有好的理由而使用 「天主聖愛」四字,他必大為不悅,並多次責斥弟兄們。他常說:「天主聖愛四字是太高超並太有價值了;人只可在少有的機會裡,即在巨大急需中,並以極度的敬 意,才能使用這四字。」

但這二位弟兄中的一位,亦脫了自己的會衣,並將它贈與聖人,以作交換。有時,聖人由於不能立即獲得另一件會衣,尤其他經常要的是內外補有布片的破舊會衣,故 在他將會衣送人後,他便忍受著極大的窘迫。真的,他很少而且從未穿過新的會衣;甚至有時他用的會衣,部份來自一位弟兄,另一部份則來自另一位弟兄。不過, 為了其多次的病痛,胃口與脾部的怕寒怕冷,他慣於在其舊會衣裡,補上些新的布片。總之,在衣服上,他一生遵守了絕對的神貧,直至其見天主的時刻為止。因為 他逝世前幾天,由於他患有水腫病,又因了眾多其它病痛,他的肉體幾乎乾巴了。那時,弟兄們才給他縫製了若干件會衣,為能在必要時,日夜可以更換。

35 聖人如何有意暗中送布料給窮人

在另一機會裡,一位窮人到了聖人所在的會院中,他請求弟兄們因天主的聖愛給他一塊布料。聖人一聽說此事,就對一位弟兄說:「請在全會院細細檢查一下,看是否找得一塊布料,為送與這窮人。」但該位弟兄找遍了全會院,最後還是向聖人說:「沒有找到。」

可是聖人為使該窮人不致於空手而去,便到了一個僻靜處所,──因為他害怕院長禁止他──並 取了一把剪刀,然後坐在一個較遠的地方,開始將自己的會衣剪下一片,以贈送給該窮人。但院長發覺了這事後,便立即禁止了他。尤其當時寒冷異常,而聖人又很 病弱。於是,聖人對院長說:「如果你要我不將這片會衣送給該窮人,你必須保證:你將送給我們這位窮弟兄另一塊布料。」於是,弟兄們由於聖人的堅持,便將自 己會衣的一片送給了該窮人。

聖人巡行各處,從事宣講時,弟兄們如欲替他租賃一件外衣,則他們必須許給聖人一個條件,他才肯接受那外衣。那條件是:如果聖人遇到了一位窮人,同時聖人的良心如果認為那位窮人更需要這外衣,則他應該能把這外衣送給那位窮人。

又,聖人時常步行;只有害病時,才肯騎驢。至於騎馬,則只有被逼於絕大需要時,平常他拒絕騎馬。事實上他只在死前不久,才騎了馬。

36 聖人怎樣在Giles兄弟尚未入會之前,就請他將自己的外衣送給一位窮人。

修會初興時,聖人與其他兩位弟兄共同生活于Rivo Torto地方。此時,來了第三位名叫Giles的弟兄,他希望與聖人共度同樣的生活。這位弟兄在那裏住了幾天之後,亦即還穿著俗人的衣服時,來了一位窮人向聖人求乞。聖人便轉向Giles弟兄說:「請把你的外衣送給這位窮人吧!」Giles兄弟馬上愉快地脫下了外衣,並送給了那窮人。

由於他愉快地將自己的外衣送了窮人,所以天主便明顯地傾注了一個新的神恩於其心內。他為聖方濟收入了修會,並在修會內恒心修德,直至抵達了高度的成全。

37 聖人如何加放補贖與一位胡亂批評窮人的弟兄

聖方濟在接近Rocca Brizzi的會院內宣講時,正當他準備宣講的那一天,來了一位窮人。聖人滿懷著同情心開始對該窮人的貧乏與病痛,有所說明。他的同伴卻說:「弟兄,這人真的似乎很窮,但或許在這裡沒有人比他更貪戀財富的。」聖人立時嚴厲地申訴了他,而他也承認了自己的過失。聖人遂向他說:「你準備做我給你指定的補贖嗎?」他答說:「我樂意做。」於是聖人說:「去,脫了你的會衣,並跪在那窮人前,告訴他,你怎樣講了他的壞話,然後請他為你祈禱!」果然,該位弟兄去做了聖人對他講的一切;然後起來穿上會衣,又回到聖人身旁。聖人遂對他說:「你願意知道,你怎樣犯罪,得罪了那窮人和基督嗎?你每次看見窮人,便該記起他是因基督之名而來的,也應記起基督如何承擔了我們的貧乏和軟弱。這人的貧窮為我們等於一面鏡子;在這面鏡子內,我們要以同情及憐憫之心,見到並想到我主耶穌基督的軟弱和貧窮,及其在肉體上為我們忍受的苦難。」

38 聖人如何命人將一部新約贈與一位窮婦人,他是兩位弟兄的生母。

另 一次,聖人在Portiuncula會院時,來了一位有兩個兒子入了會的老婦人,向聖人求乞。聖人立即向當時的總會長Peter Catanii兄弟說:「我們有點什麼可以送給我們的母親呢?」他慣於稱任何一位弟兄的生母為他自己及眾弟兄的母親。Peter Catanii兄弟答說:「在會院裡沒有任何可以送給她的物品;因為她所要求的,是可以解決其肉體需要的種種。不過,在聖堂內,只有一冊新約是我們用來誦 唸夜課經的。」(因為當時,弟兄們沒有日課經本,只有少數聖詠集。)聖方濟對他說:「請將這冊新約送給我們的母親吧!好讓她變賣了它,以解決其需要。我確 實知道,這比我們用它來誦唸日課經,更令我主及聖母喜歡!」於是,便把那冊新約送給了該位窮老婦。故此,約伯傳上的下列話語可以拍合在他身上:「天主自我幼年,就像父親教養了我;自我出了母胎,就引導了我。」(約三一18)

對我們這些同他一起生活過的人們來說,不單撰寫和描繪我們曾由他人得悉的,有關其對弟兄及對其他人們的愛德和慈善的一切,構成一件艱鉅的工作,就連單單撰寫和描繪我們自己親眼看到的,有關他對人們的愛德事工,亦是一件不容易的任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