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天主對聖人的照顧

110. 主怎樣資助弟兄們款待一位大夫。

當時聖方濟為了眼疾而小住於Rieti城附近的一座名叫Fonte Colombo的會院裏。一天,一位眼科醫生來看望了他。這位醫師稍留於會院片刻後,正要離去時,聖方濟向他一位同伴說:「你要設法以上佳的食品款待醫師!」該位弟兄答說:「令我們羞愧者,此刻我們如此貧窮,使得我們對請醫師一事,大感尷尬。」方濟答說:「哎,小信德的人啊!不要逼我向你再度發出命令!」醫師對聖人說:「弟兄,就因為弟兄們如此神貧,所以我更樂意與他們共餐!」由於該醫師非常富有,故聖人及其他弟兄們雖然屢次請他,但迄今尚未答允過。

於是,弟兄們便動手擺好桌子,並很尷尬地將他們所有的一點葡萄酒和麵包、連同他們自己準備的一點包心菜,放在上面。他們坐下正要開飯時,門外有人敲門;一位弟兄起來開了門;看一位婦人帶著滿是上好麵包、魚、小龍蝦餅、蜂蜜和新鮮葡萄的一個籃子;這是由大約七英里外的城堡內的一位太太贈送與聖人的。

醫師及弟兄門一見這事,便為之驚異不已並非常高興。他們把這事完全歸功於聖方濟的聖德。醫師對弟兄們說:「我的弟兄們,連你們帶我對此人的聖德的偉大都無法了解!」

111. 聖人病時希望吃的魚。

聖人病臥於Assisi主教府時,一次,弟兄們請求他吃點東西。聖人說:「我不想吃任何東西;不過,如果能得到一個小的扁鮫魚的話,我可以吃。」他一說完這話,便來了一個帶有籃子的人,籃子裡有三條業已煮好的大扁鮫魚,連同一些很好吃的小龍蝦;這是Eieti省會長Gerard兄弟送來的。弟兄們對天主周到的照顧,非常驚奇,並頌揚了提供這些事物的天主,因為這食物是Assis城在冬天不可能取得的珍品。

112. 聖人臨終時所要的食物和布料。

聖方濟在天使聖母堂患著致他於死命的最後病痛時,一天,他召集了所有同伴,說:「你們知道,jacoba of Settesoli夫人對我們的修會和我是如何的忠實和熱誠。我確實認為,如果你們將我的病況通知她,她必將這視作一種大的恩惠和慰藉。你們要特別請求她給我送來一些灰色的會衣衣料,以及她曾多次在城中為我準備的甜食,亦即羅馬人所謂Mostaccioli(這甜食是用杏仁、白糖及其他成分做的。)Jacoba夫人誠然是一位具有神修精神的女性,她是全羅馬最富有的貴族家庭的一員。她因了聖人的功德和宣講,竟承受了如此的神寵,使得她猶如瑪德蓮第二,為了基督聖愛的甘美而洋溢著熱誠和眼淚。

於是,弟兄們便一如聖人所指示者,修了一封書信;同時一位弟兄又找到了另外一位弟兄作為該書信的遞傳者。但忽然間會院大門外有人敲門,一位弟兄開門一看,見有Jacoba夫人站在門口;她是十萬火速地趕來看望聖方濟的。該位弟兄得悉此事後,立即報告了聖人;並極其歡喜地告知聖人,說Jacoba夫人如何偕同其兒子及其他眾多人由羅馬趕來拜訪他。該弟兄問說:「父親,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是否可以讓她進來,甚至讓她到你跟前來?」(她說這話是因為聖人為了使天使聖母會院,常維持著良好的秩序和熱誠氣氛,曾制定了不准女性進入院內的章程。)聖方濟答說:「這章程是Jacoba夫人不必遵守的;因為她的忠誠曾使她由大老遠的地方趕到這裏。」

Jacoba夫人遂進了會院而且還走近了聖人的床前。她一見了聖人便哭泣起來。最令人感到驚奇的,是她帶來為縫製會衣的灰色布料及書信所寫其他的一切物品,就像她已接讀了該書信一樣。她對弟兄們說:「我的弟兄們,在我祈禱時,有聲音在我心靈內告訴我說:『去拜訪你的父親聖方濟吧!要急速動身,不得遲疑、拖延,你的拖延太久,你將見不到他活著!你還要帶些做會衣的布匹和這些那些東西,並且要替他做些這類的甜點!你還要帶大批蠟燭和一些乳香!』」(上述一切物品,除乳香外,都為即將寄出的書信所提及。)

所以,曾領導三王帶著禮物朝拜其聖子的天主,亦啟示了這位有聖德的女性帶著禮物來尊敬其至愛的忠僕;不在他出生於此世的日子上,而在他逝去的日子上。繼而Jacoba夫人預備了聖父方濟所愛吃的食品;不過,聖人只嘗了一點,因為他的身體已虛弱到接近生命結束的最後階段了。她帶來的許多蠟燭正為了點燃在他屍體前。同時,弟兄們又用帶來的布料做了一件會衣,作為埋葬他的壽衣。但聖人曾告訴他們,為了表示謙虛及神貧,會衣上必須縫上一塊粗蔴袋布。聖方濟就在Jacoba夫人到來的那一週內離世升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