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聖經學會的重大變化

在合訂本聖經出版之後,學會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就是要出版一部聖經辭典。早在學會成立之初,雷神父就計劃要給中國的教會一部聖經辭典。此後兩三年,學會有著重大的變化。一是由於中華方濟會省於1970年8月10日正式建立,亟需人力,所以劉緒堂神父被任命為中華省會長,而李少峰、李志先、楊恆輝神父等人也被調往台灣工作。另一件重要的大事就是1973年春天,學會從現址的堅尼地道70號喬遷至軒德蓀道6號,因為建築已老舊不堪。

雷神父萬分不捨離開堅尼地道,因為那裡是孕育中文聖經的地方。自搬遷到新址之後,他的身體已大不如前,且每況愈下,不得不回義國休養。其實在過去的年間,他的健康常亮起紅燈,1969年心臟病發,住院三個多月後,漸漸放下學會主任的重擔,直至1971年由李士漁神父接手,如此作了25年學會主任終於可以卸下。

回到義國之後,雷神父仍沒有得到充分的休養,常給會士們講避靜,也參加了幾場聖經的研討會。1974年2月到6月應邀至耶路撒冷教授聖經課程。雷神父不在香港的期間,學會同仁三番四次寫信催促他早日東歸,之前,副總會長N.Cerasa有意留他在義大利,儘管心繫香港,但謙遜順服的他,一定要聽任長上的派遣,不以自己的意志來左右去留。1974年8月底,長上還是讓他回到香港,回到他所 鍾愛的思高聖經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