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努力為聖經工作

自羅馬歸來的雷神父帶來聖座的幫助及方濟會的支持,還有不少恩人的捐獻,學會得以購買位於堅尼地道70號一個私人住宅作為思高聖經學會的寓所。1950年5月20日,學會全體成員搬進,正式生活工作一直到1973年為止。

位於學會第四樓層是雷神父最心愛的工作室,天主聖言是在那裡譯成中文的,聖經的註解和引言也是在那裡完成的。在那裡,雷神父完成了他思索,反省和決議;在那裡,飽受痛苦和折磨;也是在那裡,獲得無上的欣慰!他特別鍾愛那間工作室。

中國大陸不斷傳來教難的消息,任何一位司鐸面對教難的悲劇,無不痛心疾首。雷神父面對這個殘酷的現狀,化悲憤為力量:「不少我的朋友和同伴在監獄和集中營裡痛哭呻咽!但是就如兇殘的敵人未能阻止聖熱羅尼莫從事譯經工作,雖然聖人的呻咽有時令人覺得悲慘淒涼,又有時類似獅吼。同樣目前中國教會的遭遇,更應激起我們的力量,努力為聖經而工作,為教會服務。」

在學會努力苦幹的情況下,1950年11月,歷史書下集出版。過了一年,出版依撒意亞先知書。此時,有三位生力軍加入學會工作行列:楊恆輝、李少峰和張俊哲。前二位已學習了聖經希臘文,對校稿的工作有不少的幫助。1952年12月出版耶肋米亞、厄則克耳先知書。1953年3月重新印刷梅瑟五書;1954年5月發行達尼爾和十二小先知書,7月2日,全部舊約聖經正文和釋義大功告成!

至此雷神父事先獨力完成的聖經翻譯,已完全修訂和出版了。他懷著愉快的心情向總會長報告,並請求許可他的第一批基本成員,即李士漁、劉緒堂、李志先及陳維統四人,到聖地參訪和學習,住在耶路撒冷聖經學會中,作一年的休息和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