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宗徒事業

雷神父從事聖經工作之餘,也從傳教牧靈的事業。人們頗感驚異地發現他的中文造詣相當的不錯,能夠運用自如地用中文表達他心中的任何感念和腦海中的任何思想。既然他最大的願望是將聖經譯成中文,因此他來到北平後,再接再厲地學習中文,使譯作能達到一定的中文水準,並且認識了文化界一些的名人學者,譬如俞平伯、朱自清、畢樹棠、馮友蘭等。

從1941至1943年,雷神父在北平最初三年,每年至少講兩次大避靜,一次給太原的方濟會士,一次給宜縣的教區司鐸們。每年的復活節前定要給輔仁大學的師生們講退省,有時也到天津給大專同學講道理。所有的避靜和節日的道理,雷神父都非常努力用心準備。甚至還一絲不苟地書寫下來。他每天還會空出一些時間去探望病人,對他而言,這就是他休息的方式。聽告解可說是雷神父最樂意從事的工作,不論在什麼時候,不論他有多麼忙碌,只要有人請他聽告解,他總是欣然而往。他對辦告解的人總是那麼寬仁大方,仁慈善良。他相信:「人們的家鄉不是在這個世界上,而是在天上,人們只有一個天鄉,一個天父!……藉著告解聖事,使我讓人們接觸到天父的仁慈。」

1943年9月8日,中國的華北地區已被日軍佔領。太原教區的義籍方濟會士悉數被軟禁,此時雷永明神父在太原講避靜,正逢其時地被扣留,但他得到許可,得以保留自己的希伯來聖經和字典,如此在十五天的扣留期間,雷神父譯完舊約的《艾斯德爾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