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回中國去,你的工作在那裡!

雷神父返回家鄉休養幾個月後,身體有了顯著的改善,心臟也不再衰弱;於是到羅馬,和長上討論之後,決定旁聽一些聖經相關的課程,他進修了敘利亞文、舊約神學、先知神學以及希臘文化等較為重要的學識,作為來日譯經的準備。

隨著中日戰爭的爆發,歐洲局面也岌岌可危,終於在1939年9月德軍攻打波蘭的時候,拉開了二次世界大戰的序曲。形勢的發展頗令雷神父憂心,他請教告解的司鐸,對方告訴他,「一切都聽總會長的安排」。

不久,總會長便安排雷神父到聖地作實際考察的工作,那是1940年春天的事,他在方濟會的聖經學會(即鞭刑會院)參與更多的聖經課程,更加充實自己的聖經學識。由於戰爭的威脅日益迫近,雷神父提前回義大利,他以為能在義大利宣戰之前動身回到中國,沒想到墨索里尼竟於6月10日提前宣戰!

面對不能東返的事實,好些人對雷神父未來的事業提出不同的建議,有好幾處都在爭取雷神父,例如思高委員會及米蘭聖心大學等,都希望雷神父放棄回中國的願望。總會長請他自行定奪,這教雷神父難以抉擇。就在這進退維谷的痛苦時刻,雷神父被派往貝肋格拉(Bellegra)會院講退省道理。在此會院中,他向布拉奇(P.G.Bracci)神父求教自身的難處,布拉奇神父直截了當的說道:「回中國去,你的工作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