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回義大利

「心向上,眼望天,手拿鍬,要苦幹!」是雷神父的座右銘。他日以繼夜不停的工作,除從事譯經,還有小修院的事務、學術的研究等等,如此,使得雷神父的健康大損。

衡陽教區的柏長青主教於1937年底赴羅馬述職,隔年3月7日被當時的教宗碧岳十一世接見,他向教宗報告自己教區的情況,提及雷永明神父的原文譯經工作,也提到雷神父健康不佳,心力交瘁,不知這個譯經工作將有何結局;教宗聽完柏主教的報告,便向柏主教說:「請告訴這位神父:為一位祈禱工作和讀書的人,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事。告訴他,他將遭受許多的困苦,但是他不應該灰心!請他努力工作。雖然在這個世上我不會看到他的工作完成,但是在天上,我會特別為他祈禱。」

柏長青主教回到中國後,將教宗的話告訴雷神父,雷神父仔細聆聽主教的轉述,然後將這些話寫在一張聖像的背面,小心地保存在一本瑪索辣原文的聖經中。他每天都會用到這本聖經,因此每天看到教宗鼓勵的話,成了他極大的安慰和支柱。

然而,雷永明神父的身體,先是1936年間患上眼疾,到了1938年夏天,開始患上一種相當嚴重的神經衰弱症:劇烈的頭疼、神經的衰弱、體力的缺乏;上級力勸他回國休養。於是在1939年3月19日,他完成了幾行的翻譯,譯經到達了撒慕爾書上冊的中間部分之後,不得不擱筆,將這一切託付於聖母的手中。

同年的5月,雷神父經上海返回到自己的祖國義大利。其實,雷神父內心非常擔心,怕他這一去便無法重返中國,繼續未竟之業,因為羅馬安多尼大學早已邀請他出任教授一職,還有一些工作都在向這位優秀的年輕神父招手,等待他的加入;這一切讓他感到徬徨,但他一想到教宗給他的鼓勵,內心便篤定,他知道,自己一定會再到回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