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在華辦事處懇請大家為聖地捐款

方濟會中華會省,自成立以來,便按修會的規定成立「聖地在華辦事處」。歷任服務弟兄皆盡心盡力的執行各項職務:推廣聖經,率團至聖地朝聖,以及負責宣導在聖週五為聖地捐款事宜等等。今年特地為聖地捐款的日子,聖週星期五「耶穌受難紀念日」又將來到,聖地在華辦事處除了再次衷心感激各位弟兄姊妹過去多年來的愛心捐助,也懇切請求大家在各種經濟情勢漸漸好轉的時刻,發揮更大的愛心,藉著慷慨的捐獻,實際參與聖地的一切福傳工作。願慈善的好天主豐厚的賞報大家! 聖地在華辦事處敬上

聖地監護區

 

「聖地」是耶穌在世時生活的地方,也是方濟會推展福傳工作的第一個地區。聖方濟自己曾前往中東地區,甚至到了回教蘇丹王面前,宣講福音喜訊。他也把這條自己親自走過的福傳路線,指示給他的弟子們。在他尚活著的時候,方濟會在聖地已建立了一個會省,稍後這個會省被命名為「聖地監護區」。主曆1291年,由於十字軍徹底潰敗,方濟會士也不得不離開聖地,暫時退避到塞浦路斯,但是,他們很快的便重新返回聖地。主曆1342年,教宗克萊孟六世把聖地託給方濟會士照顧管理。從那時起一直到今日,方濟會士雖然不斷地面臨各種不同的艱難情況,卻都一直忠於職守,竭盡心力地完成教會託付的各項職務。

 

世界各地的「聖地辦事處」

 

由於聖地的基督徒為數極少,根本無力資助方濟會士生活與工作上的各樣必需品,因此在聖地生活的方濟會士,長久以來一直依靠全修會的支持援助。早在十四世紀前半葉,方濟會某些會省便成立了「聖地辦事處」,專門為在聖地生活的弟兄們求取捐獻,1512年方濟會為整個修會製訂了有關「聖地辦事處」的規章。根據現行的全修會通用章則63條2款「聖地辦事處的職責是:在其所在的地區推廣對聖地之研究,激勵對各朝聖地之熱忱,組織朝聖團前往朝聖‧‧‧以及積極的為促進聖地各種使徒工作而募捐。」

 

普世教會為聖地捐獻

 

事實上不僅是方濟會支援他們在聖地生活和服務的弟兄們,歐洲許多基督化國家的政府亦大力幫助,其中以西班牙最為積極。當然,整個聖教會也盡力協助他們。在十七世紀時,聖座便已號召普世信友,在「耶穌受難日」為聖地各朝聖地點以及巴勒斯坦的基督徒捐款;1887年12月26日教宗良十三世更以一封正式宗座信函規定,「普世所有天主教堂區,皆必須在聖週星期五為聖地捐獻。」此後的比岳第十、本篤第十五、若望廿三和保祿六世等諸位教宗都重覆強調:方濟會士在耶穌在世上生活的故鄉,所提供的服務極為崇高,因此普世教會應特別注意為聖地捐款的重要性。當今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更在千禧年中,親自前往聖地朝聖,在整個朝聖旅程中,教宗更是一再重覆地強調聖地對整個基督信徒及全人類的重要性,並鼓勵全體信友慷慨捐助聖地的基督徒。

 

為聖地募捐在今日的重要性

 

雖然自從教會開始推動「為聖地捐款」活動以來,已經歷了幾個世紀,但是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從未減弱。事實上,今日聖地的基督徒比過去任何時代,更急迫的需要普世教會向他們伸出援手。由於基督徒在聖地是極小的弱勢團體,他們被迫在十分惡劣的情況下按著信仰生活,往往遭受不正義的待遇。許多基督徒為了得到一個有尊嚴的生活,而感到不得不離開心愛的家鄉,移民到其他國家。這是一各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如果在耶穌在世上的家鄉,不再有基督徒生活,那麼聖地將變成為一個只供人參觀憑弔的「博物館」,而不再有活生生的信仰。此外,教會照顧管理的各個朝聖地、學校以及各種慈善事業,都需要龐大的經費來維持。這一切都遠遠超過當地教會的能力!

「聖週五的捐獻」是一個記號,表示我們和當地的教會緊緊相連;「聖週五的捐獻」也是一個最直接的幫助,使教會能繼續不斷地存在於其發源地,而能對來自普世各地的朝聖者表達衷心歡迎之意,使朝聖者感受到「歸鄉」的溫馨。

文件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