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方濟基金會

這篇文章介紹「聖地方濟基金會」,目的在使華人基督徒知道,世界上有一個以幫助聖地為目的的常設組織。透過本文讀者將定會明白,單是「聖週五耶穌受難日為聖地特別的捐獻」,實在不足以支援聖地的各項需要,透過本文大家也能瞭解,我們所捐的每一塊錢,都被謹慎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聖地方濟基金會簡介

現況概述

*               聖地方濟基金會是一全球性的普世基督信仰機構組織,在1994年成立,由聖地的方濟會贊助。基金會的正式支援來自全球的天主教、英國國教、路德派、長老教會,目的是維持基督徒在聖地的臨在。

*               聖地方濟基金會的目的是:維護居住在聖地的巴勒斯坦少數民族基督徒的基本人權。這些基督徒受困於種族之間不信任的逆境中,而聖地方濟基金會是他們唯一的有組織的代言者。

*               大約有十五萬至十六萬基督徒留在聖地。但由於嚴重的政治及經濟的磨難,估計每年有500至700名基督徒離開聖地,很可能有一天這個地區不再有基督徒存在。

*               基督徒少數民族在反覆無常的中東政治局勢下掙扎求生,因此聖地方濟基金會運用了各種可得的資源,來幫助那些窮人和失業者獲取生活所需。藉著公開和媒體宣傳,基金會向世人講述巴勒斯坦基督徒的故事,不斷為他們在家園享有平安和平等機會的基本權利而努力。

*               基金會的初期目標是籌措美金三仟萬來資助計劃:

¨              提供訓練或輔導,為基督徒創造在學校、教會、教區中心和醫療設施裏的工作機會。

¨              提供學術獎學金給有才能卻居弱勢的基督徒學生。

¨              興建500個獲補助的居住單位,位於貝特法革(Bethphage)、耶里哥(Jericho)、貝特漢寧(Beit-Haninn)、納匝肋、和白冷,以每單位十萬元的價格提供給基督徒家庭。

¨              修復(聖墓大殿)的耶穌墳墓,估計約需450萬美元,是總預估價的三分之一。

聖地人口

包括西岸和加薩在納,總人口約為860萬,其中

¨              470萬以色列人

¨              390萬回教徒

¨              15-16萬基督徒

1950年代基督徒佔總人口的25%。今天基督徒卻不到2%。

 

*               耶路撒冷

¨              1944年耶路撒冷有29000名基督徒。

¨              1967年耶路撒冷有13000名基督徒。

¨              2002年耶路撒冷的60萬人口中,僅有不到一萬名基督徒。

*               白冷

¨              1960年代末期,人口中的80%是基督徒,20%是回教徒。今天卻是91%的回教徒和9%的基督徒。

*               Ramallah

¨              1970年代,基督徒人口是六萬,現在卻不到五仟。

教會領袖們預言,如果目前的出走情形持續下去,60年內基督信仰會輕易地在聖地消聲匿跡。

 

經濟狀況:

*               政治因素造成的西岸和加薩的封閉,帶給留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很大的負面經濟衝擊。因為以色列控制了所有的邊境,封鎖西岸和加薩境內貨物輸出或輸入,使這些地區每天損失幾百萬的收入。

*               2002年巴勒斯坦人的失業率在加薩地區高達60%,在西岸達到50%,主要是因為以色到政府強制的封閉和交通的限制。

*               聖地的以色列人平均年收入是美金25000 – 26000元。

*               聖地的巴勒斯坦人平均年收入是美金4000 – 6000元。

*               多數的巴勒斯坦人居住在西岸地區和東耶路撒冷。

*               聖地的基督徒大部份是巴勒斯坦後裔。雖然他們對回教徒和以色列人的衝突毫無責任,無奈在雙方彼此攻擊的政治影響下,巴勒斯坦基督徒卻遭受到嚴重的災難。成千上萬聖地基督徒的生活目前正受到威脅,這個事實並不普遍為美國和西方國家所知。

*               65%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水準是在貧窮之下,也就是每年低於3000美金,三個巴勒斯坦人中就有兩人如此,而其中3%是基督徒。

*               巴勒斯坦人平均年收入,在西岸已自美金1800降到950元,在加薩自1200降到600元。

*               目前有50%巴勒斯坦男人和85%巴勒斯坦女人在失業中。

 

外援

*               以色列在2001年接受6億的外援(三億外援及三億來自美國政府公開及私下的支援),為數平均每日1640萬元。

*               2001至2002年間巴勒斯坦官方接受2.1億元國際援助。

*               不論以色列政府或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都絲毫沒有提供給為數不多,又一向沒有人代言的少數基督徒人口。

 

外來移民:

*               在2002年有20萬外來的工作者取代了巴勒斯坦人,他們因為城市和邊界被強制封閉而無法就業。

*               巴勒斯坦的工作者平均要扶養8到9個家屬,因此外來移民工作者造成的巴勒斯坦人失業,足以影響大約一百萬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