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聖週五 為聖地募款信

2008年 聖週五捐款海報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願主的平安和喜樂常常充滿您們的心!

今年的四旬期已接近尾聲,相信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更加努力善用此神聖時期,透過不斷地悔改與皈依更深入體驗耶穌基督的逾越奧蹟。教會為協助大家達到此一目的,特別邀請我們守齋、祈禱,以及勤行愛德事功。在諸多愛德事功中,尤以慷慨捐獻最能表現基督徒們互通有無的真誠手足之情。因為一切原是慈愛的天父所恩賜,所以生活條件好的,有責任將自己所有拿出來和生活困苦者分享。在具體的愛德行動中,天主的仁慈父性更為光耀顯著:「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路六36)

在初期教會時代,宗徒們所領導的信仰團體,在聖神感動之下,人人都把自己的東西貢獻出來和大家分享(宗二44-45)。這種彼此分享的生活方式,為基督所啟示的天父的愛做了最佳的詮釋和見證,因此信仰團體不論質或量皆以驚人的速度成長。隨著信仰團體的增多,這種原本存在於一個信仰團體內弟兄姊妹的互助關懷行動,也更進一步發展成團體和團體之間表達友愛、以及共享同一信仰的證明。各個教會團體,皆感到幫助貧困的教會團體是自己的責任和榮譽。

在教會歷史中,最需要幫助、而基督徒也最樂意慷慨捐助的教會首推耶路撒冷教會。因為她是一切教會的「母親」,沒有她,便沒有其他教會的存在。由於耶路撒冷教會一向是一個貧窮的教會,因此聖保祿便多次要求不同的地方教會為耶路撒冷慷慨捐輸(宗十一27-30;格後八~九)。

隨著天主教會在歷史中不斷的擴展,人們對耶路撒冷教會團體的愛,也發展成對整個聖地(巴勒斯坦地區)的關懷。由於耶穌曾在這塊土地上生活過,因此歷代教宗都十分關注聖地的保存和發展。他們除了把聖地託給方濟會士照顧管理之外,也多次勸勉普世基督徒慷慨捐獻,以支持聖地的一切福傳事業。因此,特訂每年的聖週星期五 ─ 紀念耶穌苦難的日子 ─ 作為普世教會為聖地特別捐獻的日子。台灣的基督徒雖然為數不多,卻也每年盡我們的能力慷慨解囊,令聖地的方濟會士深為感動。方濟會聖地監護區總務神父,也特別來函(請見上期教友生活週刊)向台灣的教會表達衷心感激之意,並說明我們的捐款所具有的重要意義。

今年特別為聖地捐款的日子,亦即聖週星期五又將屆臨,聖地在華辦事處除了再次衷心感激各位弟兄姊妹過去多年來的愛心捐助,也懇切請求大家發揮更大的愛心,藉著慷慨的捐獻,實際參與聖地的一切福傳工作。

願仁慈的天父豐富地賞報大家!預祝大家復活節快樂!

 聖地在華辦事處 林思川神父  謹上

20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