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系列(六)

耶路撒冷(二):從痛苦到永遠的勝利

 比拉多對他們說:「那麼,對於那稱為默西亞的耶穌我該怎麼辦?」眾人答說:「該釘他在十字架上。」(瑪二七22-23)

 天使對婦女說道:「妳們不要害怕!我知道妳們尋找被釘死的耶穌。衪不在這裡,因為衪已經照衪所說的復活了。(瑪二八5-6)

 

耶路撒冷

1948年聖路易的一位律師David K. Breed出版了一本題為「基督的審判」的書;在書中他研究那場導致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審判,並指出在那個混亂的訴訟中至少含有17項法律錯誤。

福音詳細地描寫當時的羅馬總督比拉多,雖然明知耶穌是無辜的,卻還是把祂交給那些要求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群眾。耶穌當時所背負的「罪名」是宣佈天國臨近了,而且是離我們現在的、每天的生活很近。不過,不管是在當時或現在,這個王國並不是指肉身的王國,而是指精神性的王國。這樣的概念,在當時並不受歡迎。在「上主的選民」眼中,耶穌是失敗的;而對掌權的羅馬人來說,祂是反叛者。然而福音書並沒有詳細描述耶穌在生命的最後18小時中,肉體所遭受的巨大折磨和痛苦。

 

苦路(Via Dolorosa)

耶穌曾經背負著十字架走向加爾瓦略山的苦路,蜿蜒穿越耶路撒冷的舊城。苦路的每一站都有標誌,有些甚至還有紀念小堂。

耶穌被人用尖端裝有小鐵球的鞭子鞭打,鞭鞭深入祂的肉身內。祂也被迫戴上「莿冠」 ─ 今天一般認為那是用有刺的植物編成的 ─ 然後被迫背著那為用來釘自己的、重達30到40公斤的十字架,走向位於城外處死犯人的山丘,路上還被圍觀的民眾嘲弄。

祂受的折磨尚不止於此:祂還受到手腳被釘子貫穿的痛苦。聖路易出身的新聞工作者Jim Barrett,在「十字架酷刑-見證人說法」的文章中寫道:「激烈的衝擊,穿過了祂的手臂,然後在祂的腦袋裡爆發。」

除此之外,還加上祂的母親和門徒們所感受到的激烈痛苦,他們在不能完全了解其意義的情況下,看著祂在十字架上受苦3小時之久。

今日的朝聖者,可以重回耶穌曾經走過的十字架的苦路。目前,這條路已經被人舖上石頭,路的兩邊可以看到許多伊斯蘭教徒的商店,全長大約為800多公尺。早期的十字軍時代為各處苦路留下來標記,至今仍相當明顯。雖然它們也可能很容易被人們忽略。正式受教宗委託管理聖地的方濟會士,在每星期五下午三點正(率領朝聖者一起)公拜苦路。

 

聖墓大殿

苦路的終點是一個多層結構的建築物,涵蓋了耶穌被釘死於十字架以及復活的地點。羅馬天主教會、希臘東正教會、亞美尼亞禮東正教等六個不同的基督信仰團體共同管理這座教堂。

聖海倫(Helena)皇后於主曆300年代在此地建立了第一座教堂,然而遠在此之前,基督徒就將這個地方崇敬為十字架苦刑和復活的地點,雖然羅馬皇帝哈德里安(Hadrian)曾為了消滅基督信仰,在此地建立崇敬羅馬神朱比特和維納斯(Jupiter and Venus)的神殿,但是基督徒還繼續崇敬這個地方。

整個聖墓大殿充滿大理石和玻璃的裝飾,朝聖者很容易受到極大的感動。但是朝聖者應該努力別因這些金銀裝飾和聖畫而分心,而要嘗試想像自己回到第一世紀,而且正跟隨耶穌攀爬「哥耳哥達」。

曾豎立耶穌十字架的位置設有一座祭台,朝聖者可以跪下進入祭台下方,將手伸進祭壇下的洞口,撫摸又冷又硬的地面。十幾年前,這裡曾進行維修工作,當時工作人員在這裡發現了固定十字架用的鐵圈。

瑪竇、馬爾谷以及路加福音都記載耶穌死亡的瞬間,發生了不尋常的自然景象,福音提到地震以及耶路撒冷聖殿內的帳幕撕裂的現象。在十字架祭壇的樓下,可以看見「哥耳哥達」暴露出來的部分;管理此地的三個教會,在一百年前聘請了地質學家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當時,確實地面裂開。而猶太人的聖殿的紀錄上,也的確記載著帳幕裂開的事實。

這座大殿地中心是一個分為兩邊的小房間,這就是「耶穌聖墓」。原始的墳墓一直保留到十一世紀,然而由於一位穆斯林高官下令破壞,而使聖墓高達百分之九十的部分嚴重損壞。當局表示,聖墓的內部後牆仍保留了耶穌時代的原跡。

 

遠勝過「好」的結局

第三天,耶穌就如祂所預言的復活了。如此人們認出,祂的死刑宣告只是救恩計畫的一部分而已。藉著接受這個計畫,耶穌敞開了通往永生的道路。根據路加的紀載,耶穌復活後在門徒當中留了四十天,使他們真正地認識天主的救恩計畫。

若望福音在最後面的結語中強調,耶穌的故事除了他所記載的之外還有很多,如果要盡述,那麼整個天地也容納不下。我們也在此也願提醒每一位朝聖者,受崇敬的聖地,除了紀錄在這裡的之外,還有很多很多;而且,為了實行充滿信仰的朝聖之旅,並不需要造訪全部的聖地。

我們確信,到底在什麼時候拜訪聖地,並不是由朝聖者自己決定的,而是由天主決定的。「去羅馬固然不錯,但是來到聖地,你可以身處天主與人發生關係的地方。天主願意你在這個月、這個星期、或這一天到這裡來。祂要醫治你、引導你、感動你的心靈。」這是許多來此朝聖的人,共同的生命經驗。

許多朝聖者回家之後發現,他們的生命和生活發生了一些變化:有些人的身體狀況得到治癒;另有些人,他們的恐懼獲得消除;更多的人發現,他們又回到天主前,原本冰冷的心靈現在充滿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