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系列(三)

耶穌誕生地-白冷-到聖地的謙虛訪客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裡,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路二6-7)

白冷

就生理而言,只要不是剛剛學步的小孩,便不可能「站立」在長久以來被認定是為耶穌基督誕生地而熱心恭敬之處。也許更恰當的說法是,一個金質的星標標示耶穌誕生之地,在其上有一座帳棚,迫使一切前來朝拜者屈膝跪下。

當我們來到耶穌聖誕地點時,很難想像到聖誕節搭在戶外的馬槽。那是因為我們對馬槽的印象,大致上是亞西西的聖方濟創造的;而他所創立的方濟會,好幾個世紀以來就一直負責照顧管理聖地的工作。

在耶穌聖誕之星(白冷之星)的右邊,我們可以在一個洞穴遺跡內看到一個小祭壇。那個洞穴是為了追憶我們的主誕生時,聖家真實所在之處。這洞穴曾是客棧的一部份,路二7提到「在客棧為他們没有地方」,也許若瑟和瑪利亞當時想要投宿的客棧,就在這裡。

當時羅馬皇帝出了一道上諭,命令天下的人都要回出生地登記。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出生於白冷,所以聖家也前往白冷登記(路二1-4)。

天使顯現給看守羊群的牧人,並向他們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天使離開後,牧人即前往白冷去探望新生的嬰兒(路二11-13)。

在附近的洞穴,有紀念三王來朝瞻禮的祭壇。在聖誕節當天,在加大利納教堂(St. Catherine Church)隔壁,子夜彌撒結束半小時後開始,有許多天主教神父不斷舉行彌撒。

來自東方的賢士們向黑落德王詢問耶穌誕生的地點後,就前往朝拜嬰兒耶穌。他們在夢中得到指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裡,並告訴他們如何找到嬰兒。黑落德未等到賢士們回來,知道自己遭受賢士們愚弄,就大發忿怒,下令將兩歲以下的嬰兒全殺死。至今,教會還在諸聖嬰孩殉道慶日紀念這個大屠殺事件(瑪二16-18)。上主的天使顯示給聖家,告知黑落德的意圖,他們遂逃往埃及(瑪二13-15)。當我們眺望白冷附近高低起伏的山坡,可以在山坡高處看到黑落德王的冬季行宮遺跡,並能想像當時聖家必須穿越那裡才能逃至埃及。黑落德死後,聖家回到瑪利亞及若瑟在納匝肋的家(瑪二19-23)。約於1700年,方濟會士添加了十四角的誕生之星。稍後,人們重新設計了教堂的主要入口,使得任何身高超過4英尺的人,都必須彎腰才能進入教堂,這樣做的目的原是為了防止沙漠中流浪的貝都因人(Bedouins)及他們的駱駝進入教堂。

這樣的入口也使人們在進入教堂時,產生一種謙虛感。伊斯蘭教徒自從第七世紀便佔領這區域,他們的跟隨者被准許在這教堂的部份地方祈禱已超過1000年。穆斯林没有褻瀆耶穌誕生大殿,因為他們尊敬瑪利亞,他們稱瑪利亞為Miriam (穆斯林尊崇耶穌為一位偉大的先知,但並非天主)。聖海倫於西元300年代建立了耶穌誕生大殿,後來由十字軍擴建,在其很長的外牆的壁畫有描述賢士的圖畫。他們的長相,也是為什麼穆斯林們尊敬這建築物及其內部的原因之一。

如同耶路撒冷其他一些聖地一樣,耶穌誕生大殿也由羅馬天主教、希臘東正教、以及亞美尼亞禮基督徒共同管理。自十九世紀以來,方濟會士也負責管理加大利納教堂。

我們怎能確定這個教堂所佔位置就是世界救世主的真實出生地?

在聖地服務的方濟會神父Peter Vasko說:「一位母親是不會忘記她的孩子的出生地。」他又補充說明,當耶穌還和宗徒們一起公開傳教生活時,瑪利亞曾告訴過宗徒耶穌誕生的地點。

第二世紀時,Hadrian皇帝為了消滅仍然相當年輕的基督信仰,在耶穌誕生的地點建立了一座現給羅馬神的花園。不過基督徒們,仍然來這個地點朝拜。

對現代的朝聖者來說,前往白冷往往令人害怕。因為這城市是巴勒斯坦極端主義份子及以色列人之間政治活動的溫床,在這城市的入口處就設有由武裝的以色列士兵站崗的檢查站。2002年三、四月間,武裝的巴勒斯坦回教徒民兵佔據了這座教堂,並和以色列人士兵對峙一個多月。幾星期前,他們在教堂外面射殺了正在值班的以色列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