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遊記 ~尋訪基督耶穌的足跡~

分享者:蔣婷華。朝聖日期:2004年7月

這次能到聖地朝聖,真的十分感謝天主!

做推廣讀經的工作,覺得挺有意思的。可是,每每遭遇聖經中所提及的地方,常感到有所隔閡,特別是一些複雜的長長地名,總令人望而生畏。這些地方卻因著朝聖此行,似乎全活過來了。

透過聖所、古蹟、廢墟、山洞和石頭……,聖地在悄悄地說話;藉著藍天白雲、湖光山色、樹木花草、燦爛的陽光以及煦煦微風,聖地在靜靜地呼吸著。這一切一切的脈動與韻律,非親身經歷,實難以言喻;而若非全心投身,倒也不易深入體會。這反而讓我省悟到與天主的關係。

當上主顯現給厄里亞先知時,上主不在風暴中,亦不在地震中,也不在火中,卻在輕微細弱的風聲裡(列上十九9~13)。常常我和天主的關係也是如此:我越擁有平靜安寧的心靈,越能領悟到天主的光與愛。

朝聖此行有太多太多值得稱述的過程,要想一一細數,頗有困難;因此,在此僅概略提及最令我感動、印象最深刻之處。

我非常喜歡白冷。耶穌誕生大殿的主要入口特別地小,聽林神父講解才知道:約莫主曆1700年左右,為防止沙漠中流浪的貝都因人(Bedouins)及他們的駱駝進入教堂,入口被重新設計,使得任何身高超過4英尺的人,都必須彎腰才能進入教堂。這樣的設計後來產生了深遠的靈修意義:任何想要參拜耶穌誕生之地的人,都必須屈膝、彎腰,懷著謙遜之情方能進入。大殿的佈置富麗堂皇,但裡頭的山洞卻十分樸實素淨;那為紀念耶穌誕生奧蹟的馬槽,也是又小又卑微。

我的最愛卻是聖城耶路撒冷。與寧靜美麗的納匝肋相較,耶城無疑是極端混亂複雜之地,但這也正是其魅力之所在。許多人並不喜歡聖墓復活大殿的幽暗與混雜,我卻格外喜愛;尤其是加爾瓦略山,及那為紀念耶穌聖死奧蹟的十字架,帶給我無限的感動與懺悔!雖然也體會到大家所分享的沈重與痛苦的感受,但除此之外,我還特別經驗到一種無法言傳的甜蜜幸福。想想看,我這麼一個實在不怎麼樣的人,確有一個人如此地愛我,甚至為我犧牲了祂的性命,而祂竟然又是一位神!天哪!那真是很困難以筆墨來形容的喜樂美滿。

有一次在寫平日福音釋義時,所下的標題為「空墳――得救的記號」,至今還記憶猶新。然而,卻在進入耶穌空墳之時,才真正地把這概念轉化為體驗。當初沒有任何一位門徒曾見到耶穌的復活,他們藉著空墳的記號,和日後耶穌的顯現,才清楚明瞭耶穌復活的真實。為每一位跟隨耶穌的基督徒而言,這正是我們賴以生活的必要條件,也因此我們才有能力去愛。

和哥哥分享後,他笑著說:「所以我們在神學上的教導還是對的!」的確如此,神學意味著多少人的靈修成果啊!遙想聖方濟也特別熱愛默想馬槽和苦架的奧秘,因為這代表著耶穌的人性,祂的「自我空虛」,不言可喻。

到聖地朝聖,確是無可比擬的。若真要說有缺點,那就是此刻去實在太熱了,一度在乘船遊湖時高達攝氏44度哦,真熱昏了。就這一點而言,想來11月份的聖地朝聖團要好得多了。您是否心動也想到聖地一行呢,那可要好好把握機會喔!

以色列的風光自是不在話下,同團的老老少少也都相處甚歡。大夥兒到各處聖堂皆熱心奉獻,最後也共同為聖地籌募一筆捐款;在彌撒、祈禱亦時時不忘為聖地代禱。感謝天主,也感謝大夥兒的一片熱情!而正因為聖地是我們信仰共同的家鄉,誰又能將之遺忘?

「請為耶路撒冷祈禱和平:願愛慕妳的人獲享安寧!」(詠一二二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