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聖地朝聖記事簿之一 ~ 記號中的記號

分享者:Teresa。朝聖日期:2005年11月

飛機一落地,從機窗看見了水光,當地才下完雨,後來得知,竟是今年第一場雨。出了機場,冷冽的空氣使我精神抖擻了起來。坐上巴士後,我們要先接兩位自舊金山來的姐妹,再到第一個下榻之處,白冷的CASA NOVA。沿途從一片漆黑,到漸次微明,當地的面貎逐一有了輪廓。一邊聽神父說明今天的行程,一邊想著回家的日子。

  驀地亮了起來,整片昏黃的岩石向我們展開,綠是它的點綴。「看見這些岩石,就使人想起、並明瞭耶穌的撒種比喻 ……」經神父的提醒,我才明白什麼叫落在好地的種子,好地太珍貴稀少了。

甫踏入白冷,原來怔忡不安的心,立刻被新奇感取代,這是耶穌誕生之地,難掩內心的喜悅,白冷位在耶路撒冷東南方。CASA NOVA旁就是「耶穌誕生大殿」,擱置行理畢,便整裝出發向貝爾舍巴前進。在古以色列的版圖中,最北到丹,最南就到貝爾舍巴,重要是聖祖亞巴郎也曾在此生活。

途中,乘坐的巴士出了問題,必須換車,等待的期間,我們開心地吃起當地的葡萄,停車之處,兩旁種滿了葡萄樹…。知道車子發不動,我們紛紛下車去看那在不遠處的羊群和周圍景致,司機先生是阿拉伯人,他把放羊的小伙子叫來,不一會小伙子把所有的綿羊、山羊都趕過來,大夥忘形地一點也不在意行程被耽誤。而我也見識到神父所說「阿拉伯人到處是朋友」是什麼意思。接著,一串串的葡萄就自牧羊小伙子手中送來,嚐了其味道,甜中帶澀。當然啦,不會忘記犒賞小伙子!

巴士終於來了,由於時間耽擱,我們不得不暫時擱置貝爾舍巴的行程,而直接趕往下一個地點 — 赫貝龍。

白冷和赫貝龍皆屬於巴勒斯坦自治區(所謂的「西岸地區」),故進出時,會經過不少檢查哨,印象中,這樣的檢查哨比紅綠燈還多…,不難想像阿拉伯人的感受和滋味。

停車之後,我們快速穿越了阿拉伯人市集,才到抵達目的地 ─達味最初做王的赫貝龍城,而今成為當地的清真寺,傳說這裡保有亞巴郎等諸位聖祖的墓。由於碰到伊斯蘭教齋戒月,我們只能站在圍牆外觀望,而旁邊有一個檢查哨。

下午的行程,我們到了大黑落德王時期所蓋的宮殿遺址(Heordion),看上去像是土丘。秋陽輕灑我臉上,好不溫暖。一行人循著路徑登上頂端;從高處遠眺,荒漠漫漫的猶太曠野,予人有肅穆之感。

回到了白冷,我們於「牧羊人原野」的小山洞舉行感恩禮。神父開宗明義告訴大家,永遠要記得什麼是最重要,什麼是次要。因此,感恩禮把我從目不暇給的外界,拉回到與原初基督降誕事件中的角色 — 牧羊人 ─  一起尋找救恩的「記號」。

眼前有一個最佳的典範,林神父介紹該堂服務的法籍Michael神父,身為考古學者的他,經年在此進行考證工作,要證明這裡有初期教會的踪跡,初代信徒為紀念這事件而在此聚會,如此一來,這裡就是救恩喜訊的發源地,成為一個救恩的記號。

「萬一不是怎麼辦?」神父問大家。

「為了救恩記號奉獻一生,Michael神父的生命已經是一個信仰的記號。」神父接著回答。

透過神父的分享,我明白天主並非只特別選召亞巴郎,祂召叫了每一個人,但最初答覆的只有亞巴郎,他的相信和服從,成就了他在救恩史中的位置和扮演的角色。當天的福音經文敘述,那些不知名的牧人立刻往白冷去,要看上主報告他們所發生的事,他們的行動正是對天主邀請的答覆,遂成為救恩喜訊的見證者。Michael神父在無形中化為一個信仰的記號,而我呢?是否用生命去相信基督、相信天父?

在問自己如何答覆天父的邀請之前,得先問,我如何知道天主召叫我?我的心是否敏於發現生活中所顯示的徵兆?

 

2005年10月31日星期一(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