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田野

牧羊人田野位於白冷城東邊一、二公里處,靠近今日的阿拉伯村莊Beit Sahur。天使就是在這裡向守夜看守羊群的牧人宣佈全人類的大喜訊 – 救世主耶穌基督即將誕生。

天使報喜訊壁畫
天使報喜訊壁畫

位於牧羊人聖堂中有一幅壁畫,栩栩如生地描繪述路二8-12的記載:「在那區有些牧人露宿,守夜看守羊群。有上主的一個天使站在他們身邊,上主的光耀環照著他們,他們便非常害怕。天使向他們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裹著襁褓,躺在馬槽裏。』」

檢視
「天使報告喜訊」浮雕
「天使報告喜訊」浮雕

聖堂裡的浮雕生動地描繪出牧羊人看見天使害怕的情景,路二9記載:「有上主的一個天使站在他們身邊,上主的光耀環照著他們,他們便非常害怕。」

檢視
聖誕壁畫
聖誕壁畫

眾天使離開他們往天上去了以後,牧人們就彼此說:「我們且往白冷去,看看上主報告給我們所發生的事。」 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在槽中的嬰兒(路二15-16)。這幅壁畫位於牧羊人聖堂祭台正後方,與天使報喜訊壁畫一樣,都是在1950年代初期完成的作品。

檢視
山洞小堂
山洞小堂

為了方便朝聖者舉行禮儀,方濟會士利用原本位於牧羊人聖堂後方的山洞修建了小聖堂,山洞裡有拜占庭時代留下來的建築遺跡,說明此地很早就被斷定為耶穌誕生時,牧羊人牧放羊群之地。

檢視
祭台
祭台

牧羊人聖堂的主祭台,栩栩如生的聖誕壁畫就在祭台的後方。

檢視
牧羊人聖堂
牧羊人聖堂

牧羊人聖堂是由義大利建築師Antonio Barluzzi於主曆1950年左右所建。這位著名的建築師在聖地設計建造了不少著名聖堂,如「萬國聖堂」。牧羊人聖堂的正門上方佇立天使的銅像,聖堂的屋頂是圓頂的設計,宛若牧羊人所住的帳棚。如此巧妙地設計,使人更易於想像天使來向牧羊人報告大喜訊的情景。

檢視
馬槽(一)
馬槽(一)

每年將臨期一到,各地信友都為迎接聖誕節而佈置馬槽。白冷山洞的小聖堂因為是特別紀念聖誕之處,因此隨時都有馬槽的佈置。

檢視
馬槽(二)
馬槽(二)

關於聖誕馬槽之所以如此普遍地傳於世界各地,最深的影響來自於亞西西的聖方濟。他於1223年聖誕節在Rieti山谷的Greccio地方,以生動的方式舉行聖誕禮儀,邀請當地農人帶著牛羊牲畜前來,又邀請人扮演聖母,若瑟和耶穌聖嬰。由於聖方濟的巧思,大家都深受感動,因此聖誕馬槽的佈置從十三世紀起快速地傳至各地。

檢視
馬槽(三)
馬槽(三)

這樣精心佈置的聖誕馬槽,更激發人們歡欣等待可敬可愛的小耶穌來臨的熱情。

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