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榮進聖城

「賀三納!因上主之名而來的,應受讚頌!那要來的我們祖先達味之國,應受讚頌!賀三納於至高之天!」(谷十一9-10)古老教會很早就開始,每年在聖枝主日(聖週的開始)以遊行隆重地紀念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事蹟。當年耶穌是在橄欖山上的貝特法革,騎上驢駒,經過耶路撒冷舊城的東牆的「金門」(The Golden Gate)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城。

聖殿山
聖殿山

瑪二十一12-13記載耶穌進入聖城後,就上了聖殿驅逐那裡的商人:耶穌進了聖殿,把一切在聖殿內的商人顧客趕出去,把錢莊的桌子和賣鴿子的凳子推翻。向他們說:「經上記載:『我的殿宇,應稱為祈禱之所。』你們竟把它做成了賊窩。」

檢視
聖殿山及哭牆
聖殿山及哭牆

聖殿山就是聖經中的摩黎雅山,傳統相信這就是信德之父亞巴郎獻子的地方,猶太人所建築的聖殿也曾在此處聳立,現在則為回教的金色圓頂清真寺,因為穆斯林相信穆罕默德就是在此處升天的。照片中的牆就是著名的「西牆」,亦即一般人所謂的「哭牆」。它是歷經羅馬人掠奪耶路撒冷之後,所殘留下來的聖殿遺跡,猶太也經常群聚在此牆祈禱。

檢視
環視耶路撒冷全景
環視耶路撒冷全景

耶穌榮進耶京前,曾哀哭耶路撒冷,路十九41-44記載:耶穌臨近的時候,望見京城,便哀哭她說:「恨不能在這一天,妳也知道有關妳平安的事;但這事如今在妳眼前是隱藏的。的確,日子將臨於妳,妳的仇敵要在妳四周築起壁壘,包圍妳,四面窘困妳;又要蕩平妳,及在妳內的子民,在妳內決不留一塊石頭在另一塊石頭上,因為妳沒有認識眷顧妳的時期。」

檢視
金門(一)
金門(一)

照片中城牆的右邊的門,就是著名的「金門」,傳統上相信耶穌當年榮進耶路撒冷時,就是騎著驢駒經過此門進城的。

檢視
金門(二)
金門(二)

在十字軍時代,這座城門一年僅開放兩次,一次是在聖枝主日,另一次是在光榮十字聖架慶日。但在土耳其統治時代,他們得知猶太人相信默西亞將由此門進入,來拯救以色列人,他們企圖阻止默西亞進入,因此於主曆1530年將此城門完全封死。

檢視
耶穌榮進耶京堂(一)
耶穌榮進耶京堂(一)

為紀念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事蹟,方濟會在橄欖山上的貝特法革建築了一座「耶穌榮進耶京堂」,這幅位於聖堂的主祭台上方的壁畫,栩栩如生地描述著耶穌榮進耶京的情景。一如經上所記載:「熙雍女子,不要害怕!看,你的君王騎著驢駒來了!」 (若十二15)

檢視
耶穌榮進耶京堂(二)
耶穌榮進耶京堂(二)

這幅畫描繪瑪二十一8-9記載的情景:有很多群眾,把自己的外衣舖在路上,還有些人從樹上砍下樹枝來,撒在路上。 前行後隨的群眾喊說:「賀三納於達味之子!因上主之名而來的,當受讚頌!賀三納於至高之天。」

檢視
耶穌榮進耶京堂(三)
耶穌榮進耶京堂(三)

在「耶穌榮進耶京堂」裡有一塊四周被欄杆圍起來、形狀有如骰子的石頭,相傳當年耶穌就是踏著這塊石頭騎上了驢駒。路十九35記載:「他們遂把驢駒牽到耶穌跟前,把他們的外衣搭在驢駒上,扶耶穌騎上。」

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