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瑪烏聖堂

路二四13-35報導一個非常美麗動人的顯現故事:「就在那一天,他們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莊去,村名厄瑪烏,離耶路撒冷約六十『斯塔狄。』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福音並沒有詳細記載厄瑪烏的正確位置,但傳統上相信古老的厄瑪烏村莊就座落在耶路撒冷的西北方十二公里之處的『El- Qubeibeh』 (Little Dome小圓頂)。厄瑪烏不僅在新約路加福音裡被提及,舊約「瑪加伯上」也報導了著名的厄瑪烏之戰,敘述瑪加伯家族為保衛民族和信仰而英勇擊退外邦人的事蹟(加上四1-25)。

厄瑪烏聖堂外觀(一)
厄瑪烏聖堂外觀(一)

方濟會士於主曆1901年建築了目前的羅馬風格聖堂,當時這座聖堂原址矗立一座十二世紀的宗教建築的遺跡。考古學者在此挖掘出一古老的房子,傳統上相信這就是兩位前往厄瑪烏的門徒中其中一位名為「克羅帕」的家。 路二四18記載:「一個名叫克羅帕的,回答衪(耶穌)說:『獨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在那裡這幾天所發生的事嗎?』」

檢視
厄瑪烏聖堂外觀(二)
厄瑪烏聖堂外觀(二)

聖堂大門上方的雕刻詳盡描寫路二四15-17的經文:「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他們的眼睛卻被阻止往了,以致認不出衪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些什麼事?』他們就站往,面帶愁容。』

檢視
聖堂內部
聖堂內部

聖堂內部的主祭台

檢視
聖堂祭台
聖堂祭台

路二四28-31:「當他們臨近了他們要去的村莊時,耶穌裝作還要前行。他們強留衪說:『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因為快到晚上,天已垂暮了。』耶穌就進去,同他們住下。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 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耶穌來;但衪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 聖堂主祭台上方的彩色浮雕生動地刻畫出這段經文所敘述的情景。

檢視
黎巴嫩香柏
黎巴嫩香柏

在厄瑪烏聖堂的外面庭園裡,有幾棵巨大樹木,就是舊約常常提及的「黎巴嫩香柏」。 依十四7-8:「大地安謐寧靜,人人興高采烈;連松樹和黎巴嫩的香柏也都因你而喜慶:『自從你仆倒後,再沒有誰上我們這裏來砍伐!』」 詠二九5-6:「上主的聲音劈斷了香柏,上主折斷了黎巴嫩香柏;使黎巴嫩像牛犢一樣舞蹈,使息爾翁像小牛一樣跳躍。」

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