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鐸首席堂

「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別人更愛我嗎?」耶穌三次詢問伯鐸「你愛不愛我」(若二一15-17),是聖經中最感人的章節之一。這個事件發生在加里肋亞湖邊,這個相簿提供和這個事件相關的圖片。

教宗保祿六世親吻海邊岩石
教宗保祿六世親吻海邊岩石

教宗保祿六世曾到聖地朝聖,聖堂內部牆上掛有一幅馬塞克鑲嵌圖畫紀念此事。圖的右方描繪耶穌當年在海邊把教會託付給伯鐸的情景,而下方則是教宗保祿六世俯地親吻岩石的情景。

檢視
伯鐸首席堂祭台(主的餐桌)
伯鐸首席堂祭台(主的餐桌)

若二一8-14:「其他的門徒,因離岸不遠 ── 約有二百肘 ── 坐著小船,拖著一網魚而來。當他們上了岸,看見放著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才所打得的魚拿一些來!』西滿伯多祿便上去,把網拉上岸來,網裏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這麼多,網卻沒有破。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罷!』門徒中沒有人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耶穌遂上前拿起餅來,遞給他們;也同樣拿起魚來,遞給他們。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這已是第三次。」相傳當年耶穌就是在此祭台前方的巨型玄武岩上親自為宗徒準備早飯,玄武岩前一塊白色石版,上面刻有 “Mensa Christi”(「基督的餐桌」),基督的愛真是超越人能領悟的寬、廣、高、深(參閱:弗三18)。

檢視
海邊的磐石
海邊的磐石

若二一1:「這些事後,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又顯現給門徒。」就在這海邊,耶穌復活後第三次顯現給門徒們。此照片可清楚地看到這聖堂建築在一塊巨大古老的玄武岩上。令人想起耶穌曾對伯鐸說:「我再給你說:你是伯鐸(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十六18-19)

檢視
伯鐸首席堂的側面
伯鐸首席堂的側面

伯鐸首席堂的側面。這座聖堂紀念復活的主耶穌第三次顯現給宗徒的事蹟。主曆1940年左右服務於聖地的方濟會士建立此聖堂,命名為「伯鐸首席堂」,以紀念耶穌將他的羊群託付給宗徒伯鐸(若二一15-17)。這座聖堂建於一塊巨大古老的玄武岩上,也使人想起耶穌在總結「山中聖訓」的教導時說:「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瑪七24-25)

檢視
伯鐸首席堂彌撒
伯鐸首席堂彌撒

若二十一5-6:「於是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向他們說:『向船右邊撒網,就會捕到。』他們便撒下網去,因為魚太多,竟不能拉上網來。」為人類捨棄性命的耶穌,復活後還是像慈母般地關心宗徒,並派遣他們去普天下傳福音。今日的朝聖者喜愛在提庇黎雅海邊舉行感恩聖事,看著湖面的水波盪漾,徐徐海風吹拂臉龐,使人耳旁似乎也聽見耶穌溫柔的詢問:「你愛我嗎?」

檢視
加里肋亞海(湖)
加里肋亞海(湖)

伯鐸首席堂邊加里肋亞海的景色,許多來到此地的朝聖者,一看到這樣的美麗景致,往往大受感動而不禁低聲吟唱「你,曾經走過海邊,並非尋求,智慧賢明之士、、、」

檢視
伯鐸首席堂
伯鐸首席堂

聖堂牆上的標示

檢視
耶穌將羊群託付給伯鐸
耶穌將羊群託付給伯鐸

在耶穌三次要求伯鐸表達比一切人更愛他後,遂把他的羊群(教會團體)託付給伯鐸(若二一15-17)

檢視
伯鐸首席堂
伯鐸首席堂

矗立在加里肋亞湖邊的伯鐸首席堂,聖堂旁邊湖上遠處小船蕩漾,引人回想當年耶穌在海邊宣講、召叫門徒的情景。

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