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哭耶京堂

耶穌臨近的時候,望見京城,便哀哭她說:「恨不能在這一天,妳也知道有關妳平安的事;但這事如今在妳眼前是隱藏的。的確,日子將臨於妳,妳的仇敵要在妳四周築起壁壘,包圍妳,四面窘困妳;又要蕩平妳,及在妳內的子民,在妳內決不留一塊石頭在另一塊石頭上,因為妳沒有認識眷顧妳的時期。」(路十九41-44) 耶穌流淚哀哭耶路撒冷的地方,一般認為位於橄欖山西面山坡。最晚於第七世紀時在此地就建有聖堂,這座聖堂的馬賽克地板仍有部分保存得非常完好。1955年方濟會士邀請名建築師Barluzzi在古老聖堂遺址上建築了一座美麗聖堂,紀念這段感人的事蹟。

聖堂(一)
聖堂(一)

檢視
入口招牌
入口招牌

「主哭耶京堂」會院入口招牌,拉丁文 Dominus Flevit 的意思就是「主哭了」!

檢視
母雞與幼雛
母雞與幼雛

路撒冷! 耶路撒冷! 你常殘殺先知,用石頭砸死那些派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少次願意聚集你的子女,有如母雞把自己的幼雛聚集在翅膀底下,但你卻不願意!」(瑪二三37)這句瑪竇福音中耶穌哀哭耶路撒冷的話語,提供無數的藝術家靈感。本圖就是以此為主題的馬賽克拼圖,被安置於「主哭耶京堂」主祭台前。

檢視
聖地招牌
聖地招牌

另一塊比較古老的招牌,上面提到聖經章節「路十九41-44」,並且有方濟會「聖地監護區」的名稱。

檢視
淚滴
淚滴

「主哭耶京堂」的設計配合著福音,其外型正像是一滴淚珠;四個角柱頂端各有一個小瓶子,接納主的眼淚。

檢視
耶穌所見的耶京
耶穌所見的耶京

Barluzzi建築此座聖堂實是在梵二大公會議之前,當時的祭台都是靠在聖堂頂端。Barluzzi在此安置了一座精美的鐵窗,司祭在此舉行感恩聖祭時,面對耶路撒冷聖城,看見耶穌當年所見的景象,更能體會耶穌當時面對聖城所有的感傷。

檢視
聖堂(二)
聖堂(二)

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