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冷城

「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 … 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也從加里肋亞納匝肋城,上猶大名叫白冷的達味城去,好同自己已懷孕的聘妻瑪利亞去登記。他們在那裡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裏,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路二1-7) 「耶穌誕生在白冷城,可親可愛可敬聖嬰、、、」白冷城是耶穌誕生之處,這個相簿提供和耶穌誕生有關的紀念處所。

白冷之星
白冷之星

在耶穌誕生的山洞中,有一個祭台特別奉獻給這個偉大事件。祭台下是白色大理石地板,在正中央就是鍍上金的銀質「白冷之星」。在白冷之星的銀質光環上刻有拉丁文:"Hic de Virgine Maria Jesus Christus natus est" 意思是:「耶穌基督在此經由瑪利亞誕生」。

檢視
熱羅尼默態像
熱羅尼默態像

屬天主教(方濟會士)管轄的聖佳琳堂座落於耶穌聖誕大殿的左側,在聖佳琳堂前佇立著聖熱羅尼默像,根據教會的傳統,聖熱羅尼默於主曆385-420年間在目前的聖佳琳教堂地下的洞穴從事聖經的翻譯工作。這位聖人精通拉丁文,希臘文, 希伯來文及阿拉美文,畢生致力於將聖經翻譯成拉丁文本的工作,成就了最著名的拉丁通俗本聖經(Vulgata)。

檢視
謙遜之門
謙遜之門

約於主曆1700年左右, 人們重新設計了聖誕大殿的主要入口,使得任何身高超過4英尺的人,都必須彎腰才能進入教堂。這樣設計的目的最初只是為了防止沙漠中流浪的貝都因人(Bedouins)及他們的駱駝進入教堂;但後來卻產生深刻的神修意義:任何欲參拜耶穌誕生之地的人,都必須彎腰屈膝、懷抱謙遜之情進入耶穌誕生大殿。

檢視
大殿聖所
大殿聖所

耶穌誕生大殿和耶路撒冷聖墓大殿相同,也是由羅馬天主教、希臘東正教、以及亞美尼亞禮基督徒共同管理。此聖誕大殿聖所屬希臘東正教管轄,充分表現東正教聖堂的特色。

檢視
白冷城
白冷城

「耶穌誕生在白冷城,可親可愛可敬聖嬰,我眾人應發熱誠,前往朝拜謝主恩。」本圖顯示目前的白冷城全景(panorama),遠方的背景則是猶太曠野,令人印象深刻。白冷城位於耶路撒冷西南七、八公里處,為山坡地形,約高於海平面777公尺。白冷城對所有的基督徒而言都極具義意,不僅新約中曾提及此城,舊約米五1-2也記載:「厄弗辣大白冷!你在猶大群邑中雖是最小的,但是將由你為我生出一位統治以色列的人,他的來歷源自亙古,遠自永遠的時代。因此,上主必將遺棄他們,直到孕婦生產之時,那時他弟兄中的遺民必將歸來,與以色列子民團聚。」

檢視
聖熱羅尼默
聖熱羅尼默

聖熱羅尼默像的後面就是方濟會士負責管理的聖堂,奉亞歷山大的聖女佳琳為主保。方濟會士自十九世紀以來就負責管理這聖堂,每年聖誕夜,成千上萬的天主教徒都擁入此教堂參加聖誕子夜彌撒。

檢視
馬槽
馬槽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裏,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路二6-7)在聖誕大殿主祭台下的山洞中,除了「聖誕之星」(請參閱「聖誕之星」圖片),還保存了一個「馬槽」,紀念耶穌誕生時被聖母安置於馬槽中。

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