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肋亞湖

加里肋亞海一帶是耶穌公開生活的主要場所,這湖泊的面積長約21公里,寬約10公里,是沿湖四周城市間的樞紐。耶穌在此宣講天國喜訊,施行奇蹟做為天國降臨的記號。例如:「增餅奇蹟」(五餅二魚)、「步行海面」、「真福八端」等神聖教導。

加里肋亞湖(一)
加里肋亞湖(一)

福音提及許多加里肋亞地區的城鎮,耶穌曾在那裡公開生活過。耶穌往來這些城鎮時,經常乘船橫越加里肋亞海 ─ 又名提庇黎雅海。

檢視
加里肋亞湖(二)
加里肋亞湖(二)

加里肋亞海看似平靜,但也常有大風浪。瑪八23-27記載耶穌平息加里肋亞湖風浪的故事:耶穌上了船,他的門徒跟隨著牠。忽然海裏起了大震盪,以致那船為浪所掩蓋,耶穌卻睡著了。他們遂前來喚醒祂說:「主! 救命啊!我們要喪亡了。 」 耶穌對他們說:「小信德的人啊!你們為什麼膽怯﹖」就起來叱責風和海,遂大為平靜。那些人驚訝說:「這是怎樣的一個人呢?竟連風和海也聽從他!」

檢視
加里肋亞湖(三)
加里肋亞湖(三)

耶穌曾步行在加里肋亞的海面。瑪十四22-31: …夜間四更時分,耶穌步行海上,朝著他們走來。 門徒看見他在海上行走,就驚駭說:「是個妖怪。」並且嚇得大叫起來。 耶穌立即向他們說道:「放心! 是我。不必害怕!」伯多祿回答說:「主! 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裏罷 !」 … 往耶穌那裏去。但他一見風勢很強,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說:「主,救我罷!」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哪!你為甚麼懷疑?」

檢視
加里肋亞湖(四)
加里肋亞湖(四)

來到加里肋亞湖畔的人 ─ 特別在傍晚夕陽快接近地平線的時候 ─ 可以盡情地享受寧靜的氣氛,想像耶穌及他的宗徒多次在結束一天的辛苦勞作(傳揚福音喜訊或捕魚)之後,也享受同樣的景致。

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