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責瑪尼

耶穌在和門徒共進最後晚餐之後,來到革責瑪尼莊園,度過了至悲痛的一夜;然而耶穌在這個山園中,也為基督徒立了最好的祈禱榜樣。瑪二十六36-39:隨後,耶穌同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便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祈禱。 」… 他稍微前行,就俯首至地祈禱說:「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吧! 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意的。 」

「憂苦大殿」(Basilica of the Agony)
「憂苦大殿」(Basilica of the Agony)

萬國教堂又名「憂苦大殿」(the Basilica of the Agony),紀念主耶穌基督在革責瑪尼山園中悲痛地祈禱,路加福音甚至記載「耶穌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路二二44),使人可以想像耶穌當時所經歷的極度恐慌和痛苦。這座聖殿是由義大利建築師Antonio Barluzzi於主曆1919年至1924年所建的。

檢視
萬國聖堂(Church of All Nations)
萬國聖堂(Church of All Nations)

「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去祈禱。』遂帶著伯鐸、雅格和若望與他同去…」(谷十四32-33)福音有關最後晚餐之後,耶穌在革責瑪尼莊園祈禱的敘述,使讀者對耶穌的痛苦,以及對天父的服從有深刻的認識。圖片顯示的就是1924年完工祝聖的、紀念耶穌山園祈禱的聖堂,由於建堂的經費來自於世界各國的捐款,因此此聖堂被稱為「萬國聖堂」(Church of All Nations)。

檢視
橄欖樹(一)
橄欖樹(一)

「萬國教堂」外邊左側有一個以欄杆圍起來的橄欖樹園,但朝聖者得以入內, 看著那在耶穌被出賣的夜晚,還僅是小樹苗的橄欖樹。在園中佇立著八棵古老的橄欖樹, 但這些橄欖樹的實際樹齡難以估計, 植物學家宣稱橄欖樹的樹齡可能超過3000年 (Cfr Journal of the Middle East Soc. 1947)。 這也意味著這些橄欖樹可能曾「目睹」耶穌在山園裡痛苦的祈禱。

檢視
橄欖樹(二)
橄欖樹(二)

許多朝聖者都希望能順便帶一小段橄欖枝或橄欖葉回家做紀念,以默想耶穌山園祈禱的情景,可嘗試向在此服務的弟兄索取。

檢視
橄欖樹(三)
橄欖樹(三)

這莊園原本是屬於回教徒,直到主曆1666年方濟會才拿回此園的保管權。原先此莊園僅是簡單地被石牆圍住,方濟會士於主曆1948年才修建了完整的圍牆,以便保護這園地。目前園中也種滿各式各樣的花卉。

檢視
橄欖樹(四)
橄欖樹(四)

革責瑪尼莊園的冬景。 看著照片中地上的積雪,才瞭解耶路撒冷在冬天也是很冷的。聖地冬季平均最低溫度大約攝氏0度,最高溫度約為攝氏18度。

檢視
耶穌被捕的山洞

這裡就是在那至悲傷之夜,耶穌被猶達斯出賣並被逮捕的地方。若十八1-3記載著猶達斯帶領兵士來捉捕耶穌的故事:「耶穌說完了這些話,就和門徒出去,到了克德龍溪的對岸,在那裏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便進去了。出賣他的猶達斯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同門徒曾屢次在那裡聚集。 猶達斯便領了一隊兵和由司祭長及法利塞人派來的差役,帶著火把、燈籠與武器,來到那裏。」在耶路撒冷眾多的朝聖地中,它是唯一少數保留著耶穌時代原始風貌的地方。

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