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撒勒雅

在耶穌的時代,羅馬駐猶太地區的總督府位於地中海邊的大城「凱撒勒雅」,這個城市在聖經中出現的次數非常多。在這裡發生新約中最重要的故事之一,伯鐸為羅馬百夫長科爾乃略宣講並施洗,正式打開基督信仰通往外邦人的大門。以色列政府在這座古城進行非常徹底的考古研究,許多古蹟都保存得相當好,令人嘆為觀止。

羅馬劇院(之一)
羅馬劇院(之一)

此羅馬劇院可說是「凱撒勒雅」眾多古蹟中最重要的一處,位於凱撒勒雅城內,介於羅馬城垣與黑落德城垣之間(此城共有三座城牆, 最外圍為拜占庭牆, 中間為羅馬城牆, 最內圍為黑落德城牆)。

檢視
羅馬劇院(之二)
羅馬劇院(之二)

這座羅馬劇院古蹟經過精心整修後, 目前仍可用來做為舉行音樂會的場地,著名的音樂家Pablo Casals、Issac Stern 及歌手Eric Clapton等,都在此劇院演出過。

檢視
「比拉多」碑文
「比拉多」碑文

根據福音記載,判定耶穌死刑的羅馬總督是比拉多。人們在凱撒勒雅的考古挖掘工作中,發現一塊刻有比拉多名字的石碑,這是此地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凱撒勒雅」原先只是地中海旁邊的一個小海彎,耶穌前25年,大黑落德王(Herod the Great)在此地修建了一個海港,並進而擴建為一大城市,獻給當時的羅馬皇帝凱撒奧古斯都,所以將此城命名為「凱撒勒雅」。約在耶穌前6世紀,它被指定羅馬帝國在猶大地區的總督府,往後約500年間,「凱撒勒雅」一直是羅馬帝國於猶大地區的總都府。當年耶穌被羅馬總督比拉多定罪時,比拉多的總督府就位於此城。

檢視
地中海海景(之一)
地中海海景(之一)

「凱撒勒雅」古城就矗立在地中海邊,海景非常優美動人。保祿宗徒當年出外傳教,曾多次經過這海港(宗十八22;二一8),他也是從這個港口被押送到羅馬受審,在被押送到羅馬之前,他曾被監禁於此兩年之久(宗二四27)。

檢視
地中海海景(之二)
地中海海景(之二)

目前凱撒勒雅古羅馬引水道區域的海邊,被整建為相當宜人的海水浴場,已成為以色列人戲水消暑的度假勝地。

檢視
古羅馬引水道(之一)
古羅馬引水道(之一)

這古羅馬引水道約建於第二世紀,有一部份被埋在地下,建立這水道的目的在於將水由山區輸送到城內,如今這古羅馬引水道,卻成為人們在地中海邊著名的戲水遊憩勝地。

檢視
古羅馬引水道(之二)
古羅馬引水道(之二)

這座壯觀的引水道,也曾是著名電影聖經密碼戰(The Body)拍攝的場景之一。過去人們還可以由此梯子攀登到引水道上方,一方面就近觀看引水道,另一方面也可遙看地中海海景,默想保祿宗徒當年由此海岸外出傳教的情景,傳福音者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近來為了保護古蹟,以色列正府已將這座人工梯子拆除,禁止任何人攀登引水道。)

檢視
古羅馬引水道(之三)
古羅馬引水道(之三)

由引水道拱形洞眺望地中海海景

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