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 工作報告

  • 林思川神父

2009年以兩個意外的假期開始:

一月初,前往大陸為某教區神父帶領避靜揭開序幕,但是碰到該地大風雪,機場關閉多日而被迫取消。我因此而得到幾天特殊假期,自己參觀上海並拜訪朋友。也算是另類塞翁失馬吧!

二月初,前往日本山口縣方濟沙勿略紀念聖堂朝聖。因為一位朝聖團員的先生在該地接受洗禮,當日同團的不少好朋友都一起前往參禮祝福。偉大的傳教士聖方濟沙勿略曾在此居住福傳幾個月,留下基督信仰的種苗。該堂由於1991年火災而重建,1998年4月29日落成祝聖。有趣的是,建築師是一位義大利籍方濟會士,這位神父也是白冷聖母哺乳山洞「天主之母」聖堂的建築師,兩座聖堂的風格類似,使我雖是第一次到山口聖堂,卻也有老朋友的感受。

這兩個月具體的工作仍以講授保祿書信為主,在思高中心的課程完成了《迦拉達書》,即將開始講授《費肋孟書》。

此外也積極籌備今年的各個朝聖團的準備工作:三月中便將陪同一些美國華裔教友前往聖地朝聖,四月、六月另外還有兩團。今年八月底九月初我們還將試驗性質的開辦「保祿行程」團,這是一個新的嘗試,因此是試驗性質。我們計畫在台灣招收16位團員,必須有了解英文的能力。我們將於近日將詳情公布於網站,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電報名或查詢。

原本計畫舉行四旬期退省,由於報名人數過少而取消。為了服務大家,我將把原本準備的避靜道理放在網路上,並以電子報分期刊載,希望能提供大家一個在家避靜的機會。

  • 盧琳琳姐妹

團體照 一第三屆聖經營於2月20至22日在台北泰山洗心靈修中心舉辦,共17位朋友一同參與。第一天晚上在達寬弟兄的帶領下,藉著輕鬆的小遊戲,認識彼此。第二天進入課程主題,由佩怡姊妹負責聖經概論,以救恩歷史的十二階段為主,幫助學員對救恩史有整體概括性的了解。接著由安惠姊妹介紹新約概論,幫助學員對於新約,有了更多的認識。最後由琳琳負責保祿書信的簡介,在新約中,除了極為重要的福音,保祿書信佔了很大部分,在有限的時間內,雖然無法認識全部的保祿書信,對於保祿這個人與他的背景,以及傳教路線,有了基本的認知。除此,透過趣味的聖經遊戲,大家有放鬆心情的時刻;欣賞影片,羅美樂主教的見證,憾動人心,使我們思考,在自由的台灣,身為基督徒,該如何效法保祿積極的福傳精神,學習羅美樂主教活出真信仰的勇敢。第三天,在活動的尾聲,經由實際的讀經、祈禱、團體分享,學習回到生活中,可以應用之讀經方法。

聖經營至今第三屆,雖然人數不多,但開始燃起一些年輕人願意讀經的心,這週末(2月27日至3月1日)將到台南舉辦,服務南部的學生青年。讀經的推廣,期盼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在青年人的身上結出好果子。

  • 吳素賢修女

2月份本中心新成立的新約信仰旅程讀經班開跑,以《信仰旅程》的進度,作為研讀新約的內容。這個課程為期一年,共計20冊。進度清楚,輕鬆易讀,時間為每週三晚上7:30~9:00,2月18日開課,目前已有7位學員,我們剛開始研讀馬爾谷福音,隨時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週六在萬大路玫瑰堂的讀經班,1、2月研讀民長紀、撒慕爾紀上,參加的學員不但從彼此的分享中得到鼓勵,也從輪流主持當中,不斷累積讀經班學員互動的經驗;讀經成了有意思、有意義的事。手中正在籌畫新的電子報專欄《聖經拼圖》,即將與大家見面。《聖經拼圖》將新約的內容,簡短地整理出淺顯易懂的摘要釋義,分享於網頁。另外,完成主受洗、常年期2-6主日、四旬期第1主日電子報刊頭。

我們不知不覺地踏入四旬期的禮儀年度,教宗文告談到祈禱、齋戒、施與,提醒我們善用四旬期整理自己承行天父的旨意。聖地在華辦事處每年在聖週呼籲大家為聖地代禱,為聖地的基督徒捐獻,目前海報製作設計已經完成,只待印刷完畢,可將海報傳送到每一堂區。本中心的六樓,原來的空間儲藏聖經、書籍、文物,經過我們整理、大掃除,騰出空間,多了二個教室,可作為讀經班使用。

  • 彭龍英姐妹

個人將於本月底離開中心,從2004年9月迄2009年2月(先半職後轉全職),能夠於這段時間裡投入聖經推廣的工作,由衷感激林神父和恩人們贊助,使我在聖經方面多有學習並引領別人讀經、認識聖經這本奇妙的書。在此非常感謝中心的慧蓉、琳琳和吳修女以及義工朋友對龍英的支持和鼓勵。

願天主祝福電子報的每位讀者,在四旬期中更深體會守齋、祈禱、施捨的精神且更認識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