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主日

耶穌受試探 【福音:瑪四1-11】

1那時,耶穌被聖神領往曠野,為受魔鬼的試探。
2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後來就餓了。
3試探者就前來對他說:「你若是天主子,就命這些石頭變成餅吧!
4他回答說:「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
5那時,魔鬼引他到了聖城,把他立在殿頂上,
6對他說:「你若是天主子,就跳下去,因經上記載:『他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7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載:『你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
8魔鬼又把他帶到一座極高的山上,將世上的一切國度及其榮華指給他看。
9對他說:「你若俯伏朝拜我,我必把這一切交給你。」
10那時,耶穌就對他說:「去吧!撒殫!因為經上記載:『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獨事奉他!』」
11於是魔鬼離開了他,就有天使前來伺候他。

【經文脈絡】

教會邀請全體信友在四旬期第一主日的感恩禮中,一起聆聽耶穌受洗之後,正式展開公開生活之前,在曠野中遭受試探的敘述。今年是甲年,因此主日福音選自瑪竇的版本(瑪四1-11)。瑪竇和路加的敘述相仿,經文的結構非常簡單,在開始和結束各有一個簡單的導言和結語,中間就是魔鬼三次試探耶穌的敘述。就形式而言,是他們之間的三段對話。就內容而言,三個試探的程度逐漸升高、一個比一個更為險惡:首先是解決飢餓的困境,其次是由聖殿高處跳下,最後則是普世性的王權。

「聖神」的帶領

耶穌受洗時,「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來到他身上」(瑪三16),從此聖神就成為耶穌一切行動最根本的驅動力,首先將他「帶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魔鬼」代表相反天主之神的「神靈」,表達不斷與天主和人作對的角色(參閱:約二1)。

「曠野」

這裡所提到的「曠野」應該就是指約旦河下游,離河岸稍遠的荒涼之地;但「曠野」對以色列民族還有深刻的象徵意義:它是「惡神」出沒的危險之地,然而也是克己苦修,特別接近天主的處所。

四十晝夜禁食

「耶穌禁食四十晝夜」的敘述使人想起,梅瑟曾上到西乃山,在天主面前停留四十晝夜(出二四18),這個關連表達耶穌目前的禁食特別接近天主。教會傳統上舉行的四旬期,便是呼籲全體基督徒效法基督的榜樣,努力悔改做補贖。

「四十」是舊約傳統中具有最高度象徵意義的數字,除了當上主藉著梅瑟將他們由埃及救出時,曾在曠野裡考驗他們四十年之久,還有無數個與四十相關的事件(參閱:出二四18,三四28;列上十九8)。

天主子

魔鬼連續三次的試探其實都是攻擊耶穌的「天主子」身份,前兩次誘惑都提到這個稱號,第三個誘惑沒有直接提到這個稱號,乃是因為引誘耶穌「朝拜魔鬼」的要求,當然不能直接使用這個稱號,但卻包含了對這個身份的挑戰。「天主子」稱號表達天父和耶穌的特殊關係(瑪三17,十七5),是基督徒對默西亞耶穌的信仰(參閱:瑪十六16,二六63)。

人生活不只靠餅

「天主子」耶穌聽從天父旨意,降生成「人」,所以會由於守齋而感受飢餓,魔鬼抓住機會試探耶穌,要求他行一個奇蹟:把石頭變成餅。魔鬼企圖說服耶穌放棄「成全的義德」所要求的服從(瑪三15)。但是耶穌以聖經的話回覆魔鬼,這句話使人想起以色列在曠野中流徙的經歷(申八3),也使人明白:正如天主曾在曠野中考驗以色列子民四十年,並以瑪納飽飫了他們(申八3),天主子也能由天父口中所發的言語得到戰勝一切的力量。

不可試探上主

魔鬼也認識聖經。他把耶穌帶到聖殿頂端高處,要求祂「作秀」般地大展身手(參閱:瑪十二38-39,十六1),在眾目睽睽之下蹤身躍下,並以聖經的話挑釁:上主天主「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詠九一11-12)然而耶穌卻再次以回憶「出埃及事件」的經文駁斥魔鬼:「你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申六16)魔鬼誘惑耶穌試探天主,就好像以色列子民在瑪撒試探過天主一般(參閱:出十七1-7;戶二十7-13);保祿也提出相同的「不可試探上主」的勸告(格前十9)。耶穌不僅在此拒絕了這個誘惑,而且在祂受難被捕時,也為了完成天主的旨意而拒絕天使的救助(瑪二六53-54)。

唯獨朝拜事奉天主

最後,魔鬼終於脫下面具露出真面目,把耶穌帶到一座極高的山上,不再使用聖經的話語而直接宣稱:只要耶穌朝拜他,便將眼前的一切普世榮耀權勢都賜給祂。經文中所提的「極高的山」和所看見的「世上一切國度及榮華」只是象徵性的描寫某種情境,相對於「魔鬼的山」瑪竇福音也提到「天主的山」,不僅是耶穌顯聖容的高山(瑪十七1),還有耶穌復活後,也在一座高山上顯示祂的權能,並派遣門徒去給普世萬民宣講福音,這是天主所願意實現的真正「王國」,遠勝於魔鬼所宣稱的王國。

耶穌再次提出以色列子民曠野經驗所得到的教導徹底擊潰試探者:「去吧,撒殫!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獨侍奉祂。」(申六13)這句話是出現於最重要的舊約聖經脈絡中:「以色列,你要聽……」和「愛天主」的命令(申六4-5)。

天主時時護佑耶穌

魔鬼被擊敗而離開,隨後就有天使前來伺候耶穌。「天使的伺候」首先表達天使們給長期守齋的耶穌送來食物(參閱:列上十九5-7),然而更是顯示天主一直在祂的兒子身旁保護:耶穌靠著聖神的力量,綑綁了一切反對天主和人的魔鬼,擊潰了一切邪惡勢力(瑪十二28-29)。

【綜合反省】

這段經文敘述耶穌開始進行默西亞使命之初,首先接受一個「試煉」(試用期),主要的目的在說明祂就是受天主聖神推動,執行天父使命的「天主子」,就如在祂受洗之時,天父對祂所做的肯定一樣。對瑪竇福音的讀者而言,「耶穌受試探」和「耶穌受洗」這兩段敘述是揭開耶穌奧秘的關鍵鑰匙,幫助他們認識耶穌的真實身份,瞭解祂公開出現人間的意義。

耶穌充滿聖神,因此,祂能對抗一切錯謬邪惡的勢力,按著「天主子」的身份完全服從地執行天父的使命。基督徒在生活與工作中都經歷到試探(參閱:格前十11-13),然而我們也都擁有天主聖神的恩賜,因此在面對各種試探的時候,應該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