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福傳使者的生活規則與使命 【福音:路十1-12, 17-20】

1此後,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
2他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
3你們去吧!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
4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
5不論進了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
6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
7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
8不論進了那座城,人若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
9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
10不論進了那座城,人如不接納你們,你們就出來,到街市上說:
11連你們城中粘在我們腳上的塵土,我們也要給你們拂下來;但是你們當知道: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
12我告訴你們:在那一日,索多瑪所受的懲罰,要比這座城容易忍受。」

17那七十二人歡喜地歸來,說:「主,因著你的名號,連惡魔都屈服於我們。」
18耶穌向他們說:「我看見撒殫如同閃電一般自天跌下。
19看我已經授予你們權柄,使你們踐踏在蛇蠍上,並能制伏仇敵的一切勢力,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
20但是,你們不要因為魔鬼屈服於你們的這件事而喜歡,你們應當喜歡的,乃是因為你們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的福音選自路加福音「旅程報導」中兩段耶穌的言論。耶穌在帶領門徒前往耶路撒冷的路程中,選派門徒到祂將去的地方傳揚福音,為此而發表了一段「派遣演說」(路十1-11);接著是門徒回來之後,耶穌關於自己所說的一段話(17-24)。

選派七十二位門徒

福音一開始敘述:「主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1)作者沒有明確說明這個事件發生的時間和地點,因此經文的重點在於耶穌的「演說」內容。這段經文直接稱呼耶穌為「主」,這個頭銜其實是門徒們在耶穌復活後對祂的信仰表達,由此顯示出下面演說的重要性。「七十二」大概代表當時世界各個民族的數目(參閱:創十5;申三二8);門徒們「兩個兩個地」行動,表達他們是可靠的見證人,他們走在耶穌之前,有如傳報福音喜訊的「先鋒」。

莊稼多,工人少!

耶穌首先強調「莊稼多,工人少!」說明莊稼已經到了收成的時刻,而且為數極多。聖經中「莊稼」常被用作審判的象徵(參閱:岳四13;谷四29;瑪十三30),而「工人」則表達天主派遣天使來執行審判的圖像(參閱:瑪十三39-40;二四31),由此看出門徒們的工作具有末世性的幅度。但是,人並不能自己要求成為上主的使者,上主的使者完全出自天主的派遣,因此耶穌告訴門徒「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莊稼。」

福傳使者的基本態度(3-4)

被派遣者將遭受嚴厲的反抗,他們應該毫不反抗地準備犧牲自己,就好像「羔羊進入狼群」一般。門徒不可攜帶任何「錢囊、口袋和鞋」,因為他們必須放棄一切世間的安全保障,完全地依靠天主;他們的工作繁多而且時間緊迫,自然無暇顧及一般的人情禮數,又由於人們將拒絕他們,不願提供任何援助(參閱:路十一6),因此他們「在路上也不向人請安」(參閱:列下四29)。

面對接待家庭的態度(5-7)

初期基督徒經由實際的福傳工作,逐漸發展出一些面對接待家庭的「基本規則」,第5到第7節的經文大概反映了這些規則。福傳使者來到某人家中時,首先應祝福這家平安,這個祝福也就是救援許諾(參閱:依五二7)。如果人們願意接受,就能夠得到末世性的救援;相反地,如果人們拒絕,按照猶太的觀念這樣的祝福就返回到發言者身上。福傳使者也被禁止為了口腹享受而由一家轉到另外一家(參閱:路九4),或提出其它特別的訴求;但是,他們應該得到足夠的報酬及生活支柱,福音並以當時流行的諺語「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作為理論的基礎(參閱:格前九11;弟前五18)。

面對城市的規則(8-11)

第8到第11節是有關面對「城市」的規則。如果某城接納福傳使者,他們便應該接受人們的招待,醫治病人,同時宣講福音(參閱:路十一20;十七21)。但是,福音更詳細的報導了消極的情況,當門徒們遭遇城市的拒絕時,他們該拂去腳上的塵土,亦即公開地表達他們的控訴。福傳者要向這個城市的居民宣告天國即將來臨,但是由於他們對拒絕接受福音,天國的來臨便成為他們決定性的審判。

回報福傳成果

今天福音的第二段經文敘述門徒們由外地歸來,歡喜地向耶穌回報福傳成果,以及耶穌所做的回應。作者並沒有具體的說出門徒們福傳的地點、時間以及他們獲得接待或遭受拒絕的情況,而只是簡短地綜合門徒們的經驗:他們「因著主的名號,甚至可以驅魔。」

耶穌的神視

耶穌以自己的神視回應門徒的報導,祂「看見撒殫如同閃電一般自天跌下」。這神視引用了依撒意亞先知書的經文(依十四12),說明撒殫已喪失權力以及天國業已實現,因此門徒們得到驅魔的權柄,被保護不被任何邪惡或反對勢力傷害,所以他們能「踐踏在蛇蠍上,並能制伏仇敵的一切勢力,沒有什麼能傷害他們。」(參閱:詠九一13)但是耶穌同時也教導門徒不可過度強調這些經驗,並且用猶太傳統的圖像性語言說明,真正喜樂的原因應該是他們是屬於天主的人,他們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參閱:達十二1;斐四3;默二十15)。

綜合反省

這段經文說明(任何時代)福傳使者的重要性,他們的宣講並非出於自己,而是建基於耶穌名號的福音喜訊,要求聆聽者做出決定性回應。耶穌向門徒們提出的生活態度和規則,也是日後一切獻身宣揚天國喜訊的人應該不斷反省的生活準則。耶穌要門徒不斷地祈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這個教導也是對讀者們的命令,形成了日後教會祈求「特殊聖召」的祈禱文。

耶穌有關撒殫自天墜落的神視,反應祂確信天國已經展開。耶穌的這段話告訴讀者,教會內的福音宣傳具有令人驚訝的能力,透過教會各級服務人員聖事性的服務,可以使人從罪惡的奴役中釋放出來;另一方面耶穌也同時警告人們,不可過度評估這個特殊能力的重要性。這段經文最根本的目的在於說明,福傳使者的工作和天國的展開具有密切的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