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四主日

在愛中合一 【福音:若十27-30】

那時候,耶穌說:
27「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
28我賜予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
29我那賜給我羊群的父,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將他們奪去。
30我與父原是一體。」

經文脈絡

復活期第四主日是「國際聖召節」,又稱為「善牧主日」。教會禮儀年甲、乙、丙三年這個主日彌撒中的福音,都選自若望福音第十章:甲年1-10節、乙年11-18節、丙年27-30節;因為若望福音第十章記載了耶穌的「善牧言論」。這個情況再次顯示教會禮儀選經的根本預設,基督徒應該對聖經整體經文非常熟悉,否則只有片段的言論,非常容易陷入斷章取義的危險。

這個困難在今年(丙年)表現的尤其清楚,因為若十27-30這段經文並非獨立的「善牧言論」,而是出現在一個更大的脈絡之中,也就是耶穌於重建節的慶期中,在耶路撒冷聖殿內的撒羅滿遊廊下和猶太人辯論的情況中。當時談話的主題是關於耶穌「默西亞」(24)、以及「天主子」的身份(33-36)。就整體的若望福音而言,這次辯論使福音敘述達到更關鍵的階段,使耶穌更接近死亡和光榮的時辰(31、39)。因此,讀者在閱讀本文時,至少應該閱讀整段辯論的過程(若十22-39)。

濃縮的「善牧言論」(27-28)

耶穌於這段談話的一開始就指出猶太人不相信祂(的身份、言語、作為),在這個情況之下,耶穌舉出「他的羊」的態度來做對比,同時也說出自己對羊的態度,因為二者之間是不可分的。

這短短的兩節經文(27-28)其實就是前面「善牧言論」(1-18)的濃縮:耶穌說:「他的羊聽他的聲音」(比較:4-5、16)、「他認識他們」(3、14),「他們跟隨他」(4),「他賜予他們永生」(10);在每一句關於羊群的話之後,耶穌都提出一個保證或許諾。這些話使「羊群」和「不信的猶太人」之間的對比顯得更為強烈,同時也清楚表達出,耶穌對於屬於祂的羊的關心與照顧:祂認識他們,對他們非常熟悉,和他們密不可分,給予他們永遠的生命,並且保護他們不會被任何人奪去。在這段話當中的「喪亡」和「永生」形成強烈的對比,而第28節的最後一句話「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也使人想起「善牧言論」中所提到的傭工和野狼(12)。

若望團體的自我認知

這簡短的兩節經文萃取了「善牧言論」的全部精華,由此可見「善牧言論」的思想極為重要,很可能就是若望團體的基本要理,反應他們的自我認知:若望團體的成員知道,他們和在團體(羊棧)外的人明顯地不同,因為他們和耶穌(善牧)緊密相連,擁有耶穌和天父的保護與照顧,沒有人可以奪走他們的救恩產業。

現實生活充滿考驗

不過另一方面,這樣積極的肯定語調,大概也反映出另外一種極端情況的弦外之音:團體的成員當然會遭受誘惑,甚至跌倒犯罪。若望團體的具體生活情況其實非常險惡,不但面臨不少迫害威脅(參閱:若十六1-4),而且團體內部的和諧與團結也遭受威脅,根據若望壹書,在團體內已經有假教師出現(參閱:若壹二18-19)。團體的成員在這種情況之中,更加緊密結合在一起,相信自己是屬於耶穌羊群的人,生活在耶穌的保護之中。

天父是超越一切的保護者

耶穌保護羊群的權柄來自於天父,天父的能力超越任何邪惡力量。羊群真正的擁有者是天父,祂把羊群託付給耶穌,使耶穌能夠把救援帶給他們(參閱:六37-39;十七6-10),由於耶穌把一切都寄託在天父手裡,因此祂說「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羊群)奪去」(28),因為「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將他們奪去」(29)。

若望福音多次記載耶穌和不信的猶太人之間的辯論,耶穌不斷地強調,祂的權威來自於祂實行天父的旨意,並且在天父內行使一切權柄(參閱:五19-30;八16-19)。在若望福音第十章的經文中,耶穌死亡的思想已經隱約浮現(參閱:若十10-18),但是在耶穌死亡之後,門徒仍然不用害怕,因為天父將親自保護耶穌的門徒們(參閱:若十七11-12),天父的力量保護他們脫免一切邪惡的威脅,以及一切敵人的攻擊(若十七15)。這就是若十29經文的主要意義。

耶穌說明祂要保護屬於祂的羊群,並且解釋這個力量來自於天父之後,更進一步地強調「他和父原是一體」(30)。若望福音多次記載,耶穌說祂和父一起工作(若五17、19),祂和天父旨意間的和諧與一致性(若五30;八16)以及祂完全按著天父的旨意說話、行動(若六38;八26;十18),但這裡卻是最強而有力的表達:「祂與父原是一體」。這句話把前面的一切都包括在內,在領導與保護羊群的過程中,父與子的合一性變成了整體性,因為羊群同時屬於父和子(若十七10),而且被接納到父和子的共融中(若十14;十七21-23)。耶穌死亡前以大司祭的身份祈禱,使這個子和父之間的共融合一,成為合一的原始模型和典範,成為所有天主子女應該到達的目標。在這一個非常簡短的句子中,我們看見耶穌和天父之間的奧秘關係,以及基督徒召叫的深度。

綜合反省

耶穌和猶太人的辯論時,啟示自己是「善牧」,祂認識祂的羊,祂的羊屬於祂,祂也屬於他們。羊群認識善牧的聲音,相信祂、跟隨祂;耶穌有來自天父的力量,因此可以保護他們,在各種危險中救出他們,賜給他們永遠的生命。誰屬於耶穌基督,誰就隱藏在天主內,任何邪惡與死亡都不能傷害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