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三主日

洗者若翰的見證 【福音:若一6-8, 19-28】

6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
7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
8他不是那光,祇是為給那光作證。

19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當時,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誰?」
20他明明承認,並沒有否認;他明認說:「我不是默西亞。」
21他們又問他說:「那麼你是誰?你是厄里亞嗎?」他說:「我不是。」「你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
22於是他們問他說:「你究竟是誰?好叫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關於你自己,你說什麼呢?」
23他說:「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罷!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
24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
25他們又問他說:「你既不是默西亞,又不是厄里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
26若翰答覆他們說:「我以水施洗,你們中間站著一位,是你們所不認識的;
27他在我以後來,我卻當不起解他的鞋帶。」
28這些事發生於約但河對岸的伯達尼,若翰施洗的地方。

【喜樂主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的感恩禮儀充滿「歡樂」的氣氛,從進堂詠開始,這個禮儀主題就清楚的被表達出來:「你們應在主內常常歡樂,我再說一次,你們應當歡樂,因為主臨近了。」主禮神父所穿著的禮服,也由象徵嚴肅補贖精神的紫色祭披,轉換為預示聖誕歡樂的粉紅色祭披。隨著這個主日,將臨期漸漸近入第二個階段,禮儀重心由勸告基督徒警醒不寐、等待人子從天上再度降來,轉為歡欣準備迎接耶穌誕生於歷史之中。教會習慣上稱這個主日為「喜樂主日」。

主日福音

這個主日的福音仍是以洗者若翰為主角。由於馬爾谷福音相關的資料太少,因此信友們在彌撒中一起聆聽若望福音第一章6-8節以及19-28節兩段關於洗者若翰的報導。和上個主日的福音(谷一1-8)相比較,若望福音中,若翰自稱他就是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若一23),前來為默西亞預備道路,這位默西亞不只是「在我以後要來」(谷一7),而是已經來到,祂是「你們中間站著的一位,是你們所不認識的」(若一26)。

為「一切人」的見證(若一6-8

若望福音和對觀福音一樣,在報導耶穌在歷史中公開出現之前,先敘述了若翰的工作。若望福音在序言中先綜合了若翰的宣講:他被派遣來「為給光(耶穌)作證」,為把「眾人」引入信仰。若望福音的作者認為,信仰永遠是以耶穌為對象,但卻是建築在一個見證的基礎上,在這段經文中是指若翰為在他之後要來的那一位所作的見證。若望福音中洗者若翰的見證的特點是,它不只是針對以色列人,而是為了「眾人」,意思是為了一切人。福音作者認為洗者若翰的見證超越歷史時空的限制,永遠具有效力。

若翰的見證

「這是若翰所做的見證」(若一19)這一句話清楚表明了若一19-28的經文意義。這段經文採取對話的形式,包含五個問題和五個答覆;就內容而言,可以分為兩部分:首先是對若翰身分的「審問」(19-23),其次是詢問他所施行的洗禮的意義。

對若翰的身分審問

若翰的見證是指向信仰的,而且具有效力的。由於他是在耶路撒冷派來的代表,亦即「司祭和肋未人」的面前作證,所以這是一個正式的、具有「法定效力」的見證。從一開始,猶太人就是若翰的對手,拒絕他也不相信耶穌,他們如同一個「司法單位」來到若翰面前,提出問題審問他。福音中首先以三個否定性的答案,說明若翰鄭重地否認三個不適於他身分的訴求:他既非來自達味家族的君王性默西亞、亦非厄里亞、也不是那位先知。在猶太傳統思想中,厄里亞(拉三1、23)和那位先知(申十八15、18)都被理解為帶來默西亞性救援的人物。

若翰的見證反映出很深的基督信仰的影響。歷史中的洗者若翰可能真的在其宣講審判與救援的使命中,把自己理解為是厄里亞再現(谷一6;瑪十一11),他引用依四十3的經文稱自己是「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若一23)。

若翰的洗禮

在若望福音中,法利塞人一直是耶穌主要的對手,在宗教問題上他們是有競爭能力的。但福音的內容所反應的大概並非若翰當時的情形,而是主曆70年以後的情況。在那一年,羅馬軍隊徹底摧毀了耶路撒冷城,法利塞人是唯一存活下來的猶太宗教團體,因而成為重建以及延續猶太宗教命脈的主要力量。他們質問若翰為什麼施洗,其問題本身預設了默西亞性的意義(若一25)。若翰的回答中,沒有提到人們所期待的「聖神的洗禮」(參閱:若一33),因此,若翰的洗禮顯示出只是「水洗」,而且若翰也因此而聞名於當時。

若翰的見證指出,應該「被期待的那一位」已經來到人們中間了,但猶太人卻不認識祂。這一句關於默西亞信仰的言論,含有一個恫嚇的意味,指出當時的猶太人都是盲目的。而若翰表明自己完全不能和「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相提並論,連替祂解鞋帶也當不起!這說明默西亞超越一切,若翰自認為連做祂的奴僕也不配。

【綜合反省】

這段福音的重點是「見證」!作證者清楚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信仰永遠只能透過見證而被喚起。洗者若翰是一個善盡職責的模範見證人,他面對一群自以為擁有判別一切見證的標準、而且反對他的強權勢力,絲毫不畏懼退縮。

聖奧斯定說這些猶太當權人士:「他們期望將要來臨的(默西亞),卻排斥眼前的這一位(見證者)。」洗者若翰給一切基督徒立下榜樣:基督徒必須為主作證,不可畏懼反對的勢力,信仰必須永遠具有挑戰與接受挑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