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二

聖神的作用(三)

讀經一:羅八18-25

18  我實在以為現時的苦楚,與將來在我們身上要顯示的光榮,是不能較量的。
19  凡受造之物都熱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顯揚,
20  因為受造之物被屈伏在敗壞的狀態之下,並不是出於自願,而是出於使它屈伏的那位的決意;但受造之物仍懷有希望,
21  脫離敗壞的控制,得享天主子女的光榮自由。
22  因為我們知道,直到如今,一切受造之物都一同嘆息,同受產痛;
23  不但是萬物,就是連我們這已蒙受聖神初果的,也在自己心中嘆息,等待著義子期望的實現,即我們肉身的救贖。
24  因為我們得救,還是在於希望。所希望的若已看見,就不是希望了;那有人還希望所見的事物呢?
25    但我們若希望那未看見的,必須堅忍等待。

釋義

羅八18提出的關鍵字是「苦楚」(苦難)。基督徒是天主的子女,已經領受了聖神,聖神已經使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但是這一切尚未達於圓滿,「在我們身上要顯示的光榮」仍未完全實現,現在這段時間的特色仍是苦難。18-30節的內容描述基督徒在現在 ── 介於基督事件與救恩圓滿實現之間 ── 這段時間中的情況。誰若能夠領悟這個情況,就能夠穩妥地經過這段時間而達到最終的圓滿。

而人的得救與一切受造物有關。一切受造物都將在人內達到其目標,但如果人沒有達到目標,一切就仍「屈伏在敗壞的狀態之下」,因而挫折失望。因此一切受造之物都熱切地盼望人達到圓滿的救援:「得享天主子女的光榮自由」(21)。在這一切真正實現之前,一切的受造物都「一同歎息,同受產痛」(22)。它們必須理解苦痛是有意義的,才能夠安心忍受,它們期望我們成為被天主拯救、釋放、真正自由的人。而這一切也正是我們的希望,由於我們有這樣的希望,因此我們能夠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