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聖三節

天主是愛 【福音:若三16-18 】

16【那時候,耶穌對尼苛德摩說:】「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
17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
18那信從他的,不受審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審判,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

節日的來源

「天主聖三節」紀念與慶祝的核心,並不是一個耶穌在世上生活的事件,而是教會有關在天主內在的本質所肯定的一個信仰教導。這個節日產生的歷史背景是牽涉到「基督論」和「天主論」的神學爭議,第四世紀中著名的亞略異端(Arianismus)過度強調嚴格的一神主義,主張天主子不能被視為和天主同等。教會面對這個挑戰,則根據聖經的整體啟示,肯定天主父、子和聖神是三個不同位格,但卻是同一個天主,並運用希臘哲學的概念,將這個信仰內涵綜合表達成「三位一體」的信理。於是,許多不同的地方教會便開始慶祝這個慶節,但直到主曆1334年,才由當時居住在法國亞威農(Avignon)的教宗若望二十二世訂為普世教會共同慶祝的節日。

慶節的日期與福音選讀

教會在聖神降臨節後的主日慶祝天主聖三節,目的在於邀請普世基督徒,一起以感恩的心來回顧在歷史中已完成的救援奧蹟:「天主聖父、藉著聖子、在聖神的共融中施予人類的救援工程」。

天主三位一體這個信理的聖經基礎並不是某段特殊的聖經經文,而是根據聖經的整體啟示,因此在今日所選讀的福音中,天主三位的稱號並未全都出現,也不足為怪。應該注意的是,今日所選讀的福音雖然只有短短的三節經文,卻包含了天主救援世人的三個核心主題:天主的愛、普世性的救援、人的審判。

天主是愛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三16)這段經文以精簡的語句綜合了基督信仰最核心的救恩喜訊。

「天主為了世人把他的獨生子交付出來」,這是在新約聖經中常見到的初期教會的信仰表達格式,其中所謂的「交付出來」,狹義而言,就是指十字架上的死亡;廣義而言,則更是指天父賦予耶穌的整個派遣使命。今日的福音經文,我們讀到的並非「交付」,而是「賜下」,更強調出天主子是天主父最心愛的,也是祂給予世人的最珍貴的「禮物」。天主之所以如此做只能有一個理由,就是祂對世人的愛。若壹四9對這個真理作了最好的詮釋:「因為天主是愛,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世上已顯露出來:就是他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天主是深愛世人、並因此而參與人類歷史的天主,天主藉著把自己的獨生子賜給世人的這個歷史性行動,使祂對世人的愛成為具體可見的。天主這個愛的行動的目的就是──使原本因犯罪走向喪亡的人,得以脫離喪亡而獲永生。

普世性的救援

 天主子被派遣到世界上來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拯救世人:「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若三17)這段話表現出天主在耶穌身上所施展的救援是「普世性」的救援,天主絕不願意世界喪亡,也不是僅僅希望某些人得救而已,天主的意願是要祂的子來拯救一切人。關於這一點,若望壹書也提出了最好的詮釋:「我們曾瞻仰過,並且作證:父打發子來做世界的救主。」(若壹四14)在這個愛的行動中,天主顯示自己實在是舊約天主子民所經驗到的「慈悲寬仁的天主,不輕易發怒,富於慈愛忠誠。」(出三四6)

人的審判

救援的反面就是「喪亡」!若望福音的作者在這裡用「審判」來表達這個狀態:「那信從他的,不受審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審判,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若三18)誰如果不相信天主子給人帶來生命,不領受祂贈予的生命,就已經跌入決定性、「末世性」審判的狀態。若望福音強調審判的發生並不是在死後,反而就是在此時此刻,就在人生活的每一個當下。事實上,天主並非要審判我們,因為就天主本身而言,祂所願意的,根本不是審判,而是救援。如果在這種情形之下,仍然有審判發生,其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因為人不相信子。所謂天主的審判,不過就是祂對人由於不信的抉擇而造成的結果來加以確認而已。

救援是天主聖三愛的工程

雖然這段經文肯定審判就發生在此時此刻,這是一種「現時性」的末世論;但就若望福音整體而言,這個肯定卻並未排除「將來性」的末世論。人的確因為不相信天主子而已被審判,但是因為人活在歷史時空當中,一直有機會從不信當中悔改而相信天主子。因為天主是愛,祂的旨意是要讓一切人都得救,祂派遣聖神來教導人認識一切真理,目的就是幫助人相信子。因為聖神在歷史中一直伴隨著人生活,引人進入真理而相信子,並因此脫離喪亡,得到永生。救援實在是天主聖三在世人身上進行的愛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