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四主日

耶穌身分的神聖來源 【福音:瑪一18-24】

18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
19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
20當他在思慮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
21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22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23「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24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娶了他的妻子。

【經文脈絡】

隨著將臨期第四主日的到來,耶穌聖誕的腳步已經非常接近,感恩禮中的經文也完全以這將誕生的嬰孩為中心。禮儀年乙年的這個主日,信友們一起聆聽路加敘述「天使向瑪利亞報喜」的經過(路一26-38),今年是禮儀年甲年,教會安排我們在這個主日,聆聽瑪竇報導「耶穌奧秘的身分來源」(瑪一18-24)。

耶穌的族譜

瑪竇福音以耶穌的族譜開始,最後寫到「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瑪一16)。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更進一步的詮釋這節經文,講述一位天使在夢中顯現給若瑟,啟示給他耶穌乃是經由聖神而降孕在瑪利亞胎中。這是基督信仰對於耶穌誕生奧秘的說明。

福音故事分析

福音經文一開始就清楚的說明,真正生下耶穌的並非若瑟,而是聖神(18);若瑟心中因瑪利亞懷孕而產生疑慮,天使在夢中顯現並向他啟示兩件事:瑪利亞腹中的胎兒是由聖神受孕(19-20),瑪利亞將生下一個兒子,而他應給嬰孩取名為耶穌(21)。福音作者接著說明這個「童貞女懷孕」的事件使一個著名的先知性預言應驗,天主拯救世人的許諾將因此而具體實現(22-23)。最後兩節經文敘述天主給予的使命得到實現:若瑟迎娶瑪利亞回家(24),尊重保護她的童貞,並給瑪利亞生下的兒子取名為耶穌(25)。

夢中的啟示

整段敘述的目的並不在於給讀者一個歷史性的報導,而是傳達在基督信仰內對耶穌誕生的了解。「夢中得到神性的啟示」是古典文學作品中常採用的表達手法,希臘神話故事中有許多神明透過夢境醫治病人,而在猶太文學中傳遞啟示最常見的媒介就是「天使」。

舊約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猶太族長雅各伯夢見天使(參閱:創二八11-16,三一11-13 );初期基督徒作品也常出現天主的使者,例如:天使向瑪利亞報喜(路一26-38 ),或者耶穌復活後在耶穌的空墳中,耶穌升天時,而在宗徒大事錄中尤其常見。在瑪竇福音中,所有天主的指示都是來自於在夢中出現的天使(參閱:瑪二13、19)或單獨經由一個夢境(瑪二12、22)。這一切都是傳達一個超越理性的啟示的表達方式。

若瑟

路加和瑪竇都表達了「童貞女經由聖神受孕、生子」的思想,但瑪竇福音中天使啟示的對象是若瑟。福音在敘述這個啟示之前,先介紹他是達味的後裔,瑪利亞的丈夫(瑪一16)。若瑟在疑慮中所做的思考顯示了猶太的婚姻習俗:經由訂婚,在法律上若瑟就已經是瑪利亞合法的丈夫了(瑪一20),然而在迎娶之後婚姻生活才真正開始;如果新娘和另一個男人同寢,便是犯姦淫。若瑟察覺瑪利亞懷孕的事實,並不願意揭發此事,令她難堪,而只願默默的給她寫休書,使瑪利亞不會被恥笑,甚至被當作淫婦而處罰(參閱:申二二23-24)。

義人

根據猶太的觀點「義人」是嚴格遵守法律,在守法上無可指責的人;然而若瑟的表現卻剛好是設法使瑪利亞躲避法律的制裁。為什麼瑪竇仍稱他為「義人」?這裡所謂的「義人」應該已是基督徒的觀點,指一個仁慈憐憫、事事令天主喜悅的人(參閱:瑪十三43,二五37、46)。

聖神受孕

這段敘述的核心目的在於說明「在瑪利亞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希臘羅馬神話中,固然也有童貞女懷孕生子的故事,但都是貞女和某位「神」發生性關係的結果;瑪竇福音的敘述是唯一而且獨特的,耶穌是瑪利亞經由聖神受孕而誕生,完全不涉及兩性關係,這個思想在任何宗教和文學中都是絕無僅有的。

耶穌:天主拯救

這段記載以雙重的方式告訴讀者這個神性嬰孩的意義。首先,天使指示若瑟給嬰孩取名為「耶穌」,並且解釋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上主救援」,所以這個嬰孩是「萬民的拯救者」。其次,瑪竇敘述耶穌的誕生使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得到應驗:「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依七14)

對瑪竇而言,這個嬰孩的別名「厄瑪奴耳」尤其重要,整部福音主要的目的便是講述:天主在耶穌內和祂的人民在一起,時時拯救、幫助、保護他們(瑪十二15-20),在福音的結尾更清楚地預言一個新的天主子民,耶穌將和他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世界的終結。」(二八20)在教會內,古老的天主盟約得到更新與實現。

若瑟:基督徒的典範

今天福音的結尾敘述「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按照上主的天使所吩咐的,把妻子迎娶過來。」(24)若瑟的服從使耶穌得以平安經由瑪利亞誕生,若瑟因此成為天主救援計畫的合作者,上主因此而能拯救祂的子民,天天和我們在一起。

若瑟在不了解中相信天主的啟示,並以生命實踐了保護瑪利亞和耶穌的角色,因此他實在堪得「義人」的稱號,他的態度是基督徒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