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普世君王節

耶穌真是默西亞君王 【福音:路二三35-43】

35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吧!」
36兵士也戲弄他,前來把醋給他遞上去,
37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
38在他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文、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39掛著的凶犯中,有一個侮辱耶穌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
40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連天主你都不怕嗎?
41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
42隨後說:「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
43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

基督君王節

天主教會在常年期最後一個主日慶祝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這是一個在教會歷史中相當晚出現的節日。1925年才由教宗碧岳十一世訂定為教會的節日,1970年教宗保祿六世決定將這個節日移至常年期最後一個主日慶祝。

【經文脈絡】

路二三33-43是耶穌苦難敘述的核心部份,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的經過。由於十字架刑罰是當時的讀者熟知的殘酷死刑,因此路加並未詳細報導耶穌被釘的過程,只相當鬆散地敘述幾個他所關心的重點:首先是耶穌為敵人祈禱,祂實踐了祂所教導的(參閱:六28);其次,兵士們瓜分耶穌的衣衫,符合當時的習俗,同時也使詠二二19的經文得到應驗(34);而整段敘述的高峰在於耶穌死亡前所遭受的嘲弄,以及對一位同釘的強盜施予救恩。這段耶穌苦難的核心敘述就是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路二三35-43)。

群眾首領嘲弄耶穌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有許多人圍觀,當時民眾的領袖嗤笑耶穌說:「他救了別人,如果他真是天主所揀選的默西亞,就救他自己吧!」這個嘲弄性的要求影射了在此之前的兩段經文,首先是耶穌剛開始公開生活時曾指摘家鄉群眾說:「你們必定要對我說這句話:醫生,醫治你自己吧!」(路四23);其次是公議會審問耶穌時,曾質問耶穌是否是「天主的默西亞」、「天主的特選者」,並以此定斷耶穌褻瀆天主的罪名。

羅馬兵士戲弄耶穌

除了猶太人之外,外邦的羅馬兵士也毫無憐憫之情地戲弄耶穌。當時的軍人常隨身攜帶一種酸醋性的飲料,他們把它遞給耶穌喝,這個行動影射聖詠六九22的經文:「他們在我的食物中,攙上了苦膽;我口渴時,竟遞來酸醋要我下嚥。」

兵士們並且嘲笑耶穌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而比拉多按當時行刑的慣例,安放在十字架上耶穌頭部上方的罪狀牌也正是「這是猶太人的君王」。這些情況顯示,他們是按照猶太人的傳統,認為「默西亞」是一個政治性的頭銜,因此譏笑諷斥耶穌,要祂拯救自己。

不知悔改的罪人

和耶穌同時被釘的有兩位凶犯,面對和他們相同遭遇的耶穌做出極端不同的反應。其中一人贊同人們對耶穌的嘲弄,甚至用他們的話「侮辱」耶穌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其實這裡所說的「侮辱」,路加在採用的動詞是「褻瀆」,顯示路加已經採取基督徒的立場,評斷這人的言語是褻瀆「救主」(參閱:宗五31,十三23)。

悔改的罪人

另一位一同被釘的凶犯反應完全不同。他先責斥那位辱罵耶穌的凶犯,承認他們二人被判死刑,原是罪有應得,在死亡之時還不知應該懼怕執行最終審判的天主,竟然還嘲笑因為遭受不公義審判而和他們一同被釘的耶穌。這位垂死之人一方面承認自己的罪,另一方面宣告耶穌是無罪的;雖然他的話中並沒有明白的說出承認耶穌是救主,但卻清楚的表達這種含意。

他呼叫耶穌的名字,並請求耶穌能夠為他的得救說情:「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耶穌回答說:「阿們(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耶穌的非常權威而且隆重地向這位強盜保證,他的祈求「今天」就要實現,也就是不必等到世界末日耶穌再來之時,而是在他死亡之後立刻和耶穌一同進入天國。

【綜合反省】

路加以這段簡短的敘述,極生動地告訴讀者「耶穌被釘」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路加以耶穌接受十字架刑罰、遭受侮辱、和為罪人祈禱的情況作為背景,敘述在整個場景前站立著許多群眾,他們侮辱褻瀆耶穌,要求祂拯救自己。民眾的領袖將耶穌當作「政治性」的暴民釘在十字架上,以為耶穌根本是無能的。

然而與這些群眾相對的,卻有一位臨終前悔改的強盜,鶴立雞群般地聳立在人群之中。讀者們由他而明白,耶穌是被惡人誣陷的,被嘲笑為「假救主」。這位看起來毫無能力被釘者卻顯示了耶穌的大能,可以將自己的天國福樂分施給一位悔罪的凶犯。這一切顯示,為了符合聖經(舊約)的預言(參閱:路二四25-27),耶穌「必須」受苦難,祂也因此真的是默西亞君王;而任何罪人只要願意悔改、轉向耶穌,都能立刻得到耶穌所賞賜的真生命(參閱:路十六22,二十37-38)。

路加的讀者在閱讀福音時,應該很容易被拉入故事的情境之中,在經文中的不同角色中看見自己:也許只是一個單純的觀看熱鬧者、嘻笑嘲弄耶穌者、或是因為和耶穌相遇而悔改的罪人。在慶祝基督君王節的日子裡,基督徒都必須自問:對我而言,耶穌基督到底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