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以活潑的信德服事天主 【福音:路十七5-10】

5. 宗徒們向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
6. 主說:「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你連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它也會服從你們的。
7. 你們中間誰有僕人耕田或放羊,從田地裏回來,即給他說:你快過來坐下吃飯罷!
8. 而不給他說:預備我吃飯,束上腰伺候我,等我吃喝完畢,以後你才吃喝?
9. 僕人做完了吩咐的事,主人豈要向他道謝?
10. 你們也是這樣,既做吩咐你們的一切,仍然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

經文脈絡

路加福音第十六章以耶穌對門徒的教導開始(1-13;參閱:第二十五主日福音),由於當時在場的法利塞人嗤笑耶穌的教導,耶穌遂轉而用比喻對他們提出辯駁(14-31;參閱:第二十六主日福音)。第十七章開始耶穌再度回頭教導門徒們,在短短的十節經文中談論了四個與信仰團體共同生活有關的主題:在信仰上跌倒(1-2)、彼此寬恕(3-4)、信德(5-6)、服務(7-10);其中最後兩個主題就是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

求主增加我們的信德

宗徒們向耶穌提出請求:「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福音作者並未敘述宗徒們提出這個請求的具體原因,我們大概可以分「耶穌時代」和「教會時代」兩個幅度來瞭解:一方面可能因為耶穌把他們由「門徒」中特別召選為「宗徒」,他們意識到特別的使命與責任,因而感到信心不足,而請求「耶穌」增加他們的信德;另一方面則可能是指初期教會中路加團體的領導者,因為經驗到領導團體和福傳使命的重擔,祈求「主」增加他們的信德。

信德的「質」與「量」

「主」的回答是一個聽起來相當弔詭的圖像性語言:「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你連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它也會服從你們的。」當時生活在猶太地區的人們都知道,野桑樹的樹根非常的深,而芥菜的種子非常的細小。表面上看起來,耶穌用這兩個極端對比的圖像教導宗徒,為了行一個奇蹟並不需要太大的信德;但是耶穌的言語含有一個更深刻的教導:信德的問題不在於「量」,而更在於「質」。

在耶穌的眼中,真正危急的並不是宗徒們信德不夠,而是他們的信仰並不是「生活的」。有信德的意思是人的整個存在進入了天國的領域,而對天主而言,一切都是可能的;此外,當天主的能力賦予一個人的時候,這個能力永遠是和一個使命緊密相連的,天主的能力絕非僅為個人的好處,而是為建立和服務團體。

一個比喻

接著耶穌講了一個比喻:「你們中間誰有僕人(也可譯為「奴隸」)耕田或放羊,從田地裏回來,即給他說:你快過來坐下吃飯罷?而不給他說:預備我吃飯,束上腰伺候我,等我吃喝完畢,以後你才吃喝?僕人做了吩咐的事,主人豈要向他道謝?你們也是這樣,做完了吩咐你們的事,仍然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

比喻的生活背景

這個比喻以當時猶太常見的農莊生活為背景。故事含有兩個角色:一個農莊主人和他的奴隸。奴隸白天在田地辛苦工作後,他的一天並未因此而結束,仍然必須為主人準備晚餐並在餐桌旁伺候。而他所做的僅僅是他的義務而已,主人不會、也根本不必向他表達任何特殊的感謝。

比喻的意義

對耶穌當時的聽眾而言,比喻的意義相當淺顯易懂:天主給予人生命,並賦予生命的意義,人們如果按著天主的法律生活,完成天主交付的使命,也毫無任何理由自我誇耀,沒有權力要求任何獎賞。

對於路加的讀者而言,這個比喻具有教會性的意義:路加期待教會能負起責任,忠信熱忱地完成她的使命,但卻不可因此而期待任何特殊的獎勵或賞報。天主召叫人們參與祂的救援工程,但蒙召在教會內服務的人應該明白,天主原本不需要我們的參與,因此我們都是無用的僕人。

【綜合反省】

這個主日的福音經文是一些非常簡短的教導,卻含有高度呼籲性特質;今日的讀者應該小心,避免由這些教導推演出錯誤的結論。例如:期待自己的信仰能產生轟動的效果,或者輕視基督徒的使徒工作。路加運用所蒐集到的材料,針對他讀者團體的需要而編輯這些耶穌的教導。他的編輯成果使讀者們輕易看出,這些教導不只是對耶穌的門徒們有效,更是「主」對教會內一切成員的教導。這些挑戰性的語言要求所有基督徒,在個人的生活中以及和團體共同生活中,建立活潑的信德,並且謙遜地、不求回報地為信仰團體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