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竭力進入天國窄門 【福音:路十三22-30】

22耶穌經過城市鄉村,隨處施教,朝著耶路撒冷走去。23有一個人給他說:「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耶穌對他們說: 24「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罷!因為將來有許多人,我告訴你們:要想進去,而不得入。25及至家主起來把門關上,你們在外面站著,開始敲門說:主,請給我們開門罷!他要回答你們說: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裏的。 26那時,你們會說:我們曾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曾在我們的街市上施教過。27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裏的;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都離開我去罷! 28幾時你們望見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及眾先知在天主的國裏,你們卻被棄在外,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29將有從東從西,從北從南而來的人,在天主的國裏坐席。 30看罷!有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也有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

【經文脈絡】

路加福音十三22-35收集了許多耶穌的言論。這段經文的一開始提到耶穌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22),在結尾處則強調祂將在耶路撒冷遭受苦難和死亡的命運,這個背景襯托出這些言論的特殊重要性。由於這段經文的一開始重複了路九51的經文,清楚的指出耶穌前往耶路撒冷的路途,因此許多學者主張,由這裏開始是路加福音「旅程報導」的第二段。

這段經文含有二個重要的主題,首先是耶穌以象徵的語言說明通往天國的門是一個「窄門」(十三22-30),接著是祂預言自己在耶路撒冷將面臨的結局(十三31-35)。這個主日的福音就是前者關於「窄門」的教導。

耶穌的旅程和命運

福音的一開始重複路九51的內容,再次指出耶穌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途上,這樣的經文再次喚起讀者的注意力,意識到耶穌這條道路的最後目的地,以及祂在那裡將要遭遇的一切(參閱:路十三31-35)。

得救的人多嗎?

路上有人向耶穌提出問題:「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這個問題乍看之下似乎有些突兀,其實卻不然;因為就經文編輯的層面而言,路十三1-9所記載耶穌有關悔改的警告已預先對這個問題提供了非常好的準備(請自行參閱)。猶太信仰的傳統教導對這問題的看法相當分歧,有些作品提到「整個以色列都將有分於未來的世界」,然而也有作品強調:「至高者為了許多人創造了這個世界,但未來的世界則僅僅為了少數人。」

「窄門」

耶穌並未針對問題給予一個具體的資訊,而是提出一個呼籲,直接要求在場的聽眾採取行動的:「你們應該竭力從窄門進去!」「窄門」是一個非常生動的圖像,人都可輕易地瞭解其意義:誰想要通過這道門進入門內,必須具有極大的競爭熱忱。耶穌接著說:「將來有許多人想進去,卻不能進去」,更加強化了這個意義。

身世和血統並非進入天國的保證

接著耶穌說了一個隱喻性的比喻:一個舉辦宴會的主人在某個特定時刻將大門鎖上,一些遲到的賓客因此被隔絕於門外。雖然這些人企圖運用自己的身份以及和主人之間的特殊關係,但卻毫無作用;主人不但聲明根本不認識他們,更嚴厲地稱他們是作惡的人,將他們隔絕在大門之外。讀者由接下去的經文可以瞭解,這些人象徵那些自認為是天國選民,卻不遵從祖先和先知們的教導的猶太人,他們將被摒棄在天國之外,在那裡「只有哀號和切齒」。這句話是猶太末世思想文化中常見的表達方式(參閱:瑪八11-12,十三42),生動地顯示出那些被排除在末世性慶典之外的人所遭遇的情況,和這些自認為是選民的猶太人不同的是,從廣大外邦世界將有許多人得以進入末世性的天國。

「落後者」與「領先者」

福音作者最後用一句在復活後廣為流傳的話,讓耶穌為自己剛剛說過的隱喻做出詮釋:「落後的將成為領先的,領先的將成為落後的。」進入天國的條件並不是一個人先天的血統或出身,而在於是否真實地「竭力從窄門進去。」然而,這句話並沒有把猶太人完全地排除在天國之外,也沒有將被接納入天國的人完全看做是外邦人;每一個「落後者」只要接受耶穌的呼籲,認真地採取行動,都將成為「領先的」得以通過窄門進入天國。

【綜合反省】

這段福音經文的內容相當程度地反應了歷史中的耶穌所作過的宣講。路加記載這段經文,目的並不在於明確地指出倒底有多少人將進入天國,而是呼籲每一個人善用目前的時機,立刻採取行動,竭力爭取天國。

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這段經文具有非常清楚的警告意義:凡是自以為認識耶穌基督的人,都應按著祂的教導生活,將眼光注意在永遠的得救上。教會歷史中相當長的時間誤解了這段經文的真正含意,因而主張只有很少的人才會得救,絕大部分的人都將喪亡。事實上,這並不是福音經文真正的意義。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參閱:弟前二4),祂把救恩白白賞賜給每一個人,但是人也必須有相稱的行動,努力按著所得到的救恩生活,否則將會失去已得到的救恩,再次淪落永遠的懲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