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聖體聖血節

增餅奇蹟 【路九11-17】

11群眾一知道,也跟隨他去了;他就迎接他們,給他們講論天主的國,並治好了那些急需治療的人。 12天將要黑的時候,那十二人前來對他說:「請遣散群眾,叫他們往四周村莊田舍裏去投宿尋食,因為我們這裡,是在荒野地方。」 13耶穌卻向他們說:「你們給他們吃的吧!」他們答說:「我們不過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除非我們親自去給這一切人購買食物。 14原來男人大約有五千。他卻對自己的門徒說:「叫他們分夥坐下,約五十人一夥。」15門徒就照樣做了,叫眾人坐下。 16他遂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來,望著天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在群眾前。17眾人吃了,也都飽了;把他們所剩的碎塊,收集了十二筐。

經文脈絡

禮儀年丙年「耶穌聖體聖血節」的福音選自路九11-17,內容是基督徒十分熟悉的「增餅奇蹟」。路加將這段奇蹟故事安排在兩個重要事件之間,在此之前是耶穌派遣門徒外出宣講福音(路九1-6),門徒們辛勤工作,結果使耶穌更為聲名大噪,因而引發黑落德王的疑問:「這個人到底是誰?」(路九7-9)而在這個奇蹟敘述之後,路加接著報導:耶穌要求門徒們說出一般人對祂的看法,以及他們自己對耶穌的看法。明顯地,路加刻意安排了這個敘述框架,因此,必須將「增餅奇蹟」的敘述放在這整個經文脈絡中來加以瞭解。

耶穌關懷人們

故事開始情景是,門徒們在外宣傳福音一段時間之後歸來,耶穌把他們帶到一個名為「貝特賽達」的地方。這是一座村莊,位於加里肋亞海北端約旦河注入口的附近。此地相當偏僻安靜,因為耶穌願意單獨和門徒們在一起,一方面使他們能得到休息,另一方面也可私下提供教導。但群眾們因為知道耶穌這個決定,便跟隨著他們去了,耶穌看見群眾時,立刻對他們表達歡迎,「給他們講論天主的國,並且治好患有各種疾病的人。」(11)這個簡短的開場白清楚地表達,耶穌不但特別照顧門徒們,也十分關懷一切跟隨祂的人。

奇蹟的出發點

當夜幕漸漸低垂時,門徒們開始憂慮,這麼多的群眾如何能找到食物和過夜之處,這是一個來自現實情況的具體的顧慮。耶穌卻要求門徒們給群眾東西吃,由門徒們的回答以及當時在場的人數看來,耶穌的要求相當「不近情理」,根本無法實現。這個情況生動地凸顯了增餅奇蹟的背景,以及敘述這個故事的框架。

增餅奇蹟

耶穌指示門徒們讓群眾50個人一組,好像準備分組進餐似地一組一組坐下,這個敘述大概反應了初期教會共同舉行晚餐禮的方式(參閱:宗二46;二十7)。接著,耶穌拿起他們當時僅有的五個餅和兩條魚,望著天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分給群眾。耶穌的言語和行動,一方面顯示祂有如一個猶太家族的父親、或者是接待客人的主人;另一方面也使讀者想起最後晚餐的情景(參閱:路二二19),所不同的是,在最後晚餐的敘述中,耶穌並沒有透過門徒分餅。至於這些門徒如何將魚和餅分給在場的五千人,福音則並沒有敘述。

奇蹟的結果

福音最後非常簡短的報導了整個事件的結果:所有的人,包括十二位門徒和一切群眾都吃飽了,他們並且將最後的碎塊收集起來,共有十二筐。「十二」是一個充滿象徵意義的數字,代表門徒的數目,也暗示了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數目。但是福音並沒有報導,任何門徒或群眾有關這個奇蹟事件的反應(參閱:谷六52;若六14-15)。

基督信仰的核心奧蹟

普世教會將「增餅奇蹟」的故事安排在「基督聖體聖血節」誦讀,是十分恰當的。因為這段基督信仰中極為重要的敘述,不僅反映了舊約中厄里叟先知的行動(列下四42-44),也使人想起「最後晚餐」的情景,更暗示了初期教會信友團體一起舉行擘餅感恩禮的情況。「增餅奇蹟」的確相當程度地預示了耶穌聖體聖血的奧蹟。

耶穌的圖像

整段「增餅奇蹟」的報導所含有的具體資訊非常少,因為路加敘述這個故事的主要目的,並非客觀地報導這個事件,而是在於以生動的方式幫助讀者認識耶穌。整段經文讓我們看見耶穌的圖像,祂是老師、救主、也是供給飲食給廣大群眾的施主和主人;門徒們則被表達為耶穌的見證人。路加向讀者們講述耶穌的故事,使大家透過耶穌和門徒之間的對話,以及祂對群眾們的關懷,瞭解祂的默西亞性使命與身份。

綜合反省

路加非常自由地重新陳述一個耶穌生活中的事件,提供讀者一個非常生動的耶穌圖像:耶穌非常關心群眾,甚至到忘我的地步,祂具有超越一切權柄,能夠以超越常理的方式使眾人得到飽飫。耶穌揀選並派遣門徒繼續執行祂的使命和工作,透過門徒以及他們的跟隨者所提供的教會性聖事性的服務(例如:舉行感恩禮),耶穌不斷地養育祂的跟隨者直到今天,並且將他們引入更深的信仰中,使他們更深的認識、瞭解耶穌的默西亞使命,知道祂是生命的賜予者。基督徒因此而體驗到,參與感恩禮就是預先參與一切得救者在天上舉行的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