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一主日(禮儀年丙年開始)

醒悟祈禱,等待人子降臨 【 福音:路二一25-28、34-3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25「在日月星辰上,將有異兆出現;在地上,萬國要因海洋波濤的怒號而驚惶失惜。 26眾人要因恐懼,等待即將臨於天下的事而昏絕,因為諸天的萬象將要動搖。27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威能及莫大光榮乘雲降來。 28這些事開始發生時,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你們的頭,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

34你們應當謹慎,免得你們的心為宴飲沉醉,及人生的掛慮所累時,那意想不到的日子臨於你們,35因為那日子有如羅網,臨於全地面的一切居民。 36所以,你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

禮儀年丙年主日福音選讀

教會禮儀年主日彌撒的福音選讀,提供基督徒一個機會,透過對觀福音經文,不斷地加深對耶穌的認識。由這個主日開始禮儀年進入「丙年」,也被稱為是「路加年」,因為教會邀請全體信友,在今年的主日感恩禮中一起聆聽路加福音。

將臨期聖經選讀

將臨期是基督徒準備自己,迎接耶穌基督來臨的時期,具有雙重的意義:一方面回顧歷史,藉著等待慶祝耶穌聖誕節,紀念天主子的降生;另一方面前瞻未來,期待基督在末世之時再度來臨。耶穌基督的第一次來臨,指向祂第二次的來臨;祂的第二次來臨,使第一次來臨達到圓滿。

將臨期的雙重意義也清楚的表達在「平日彌撒」的聖經選讀之中:十二月十六日以前重點在於對末世的期待,由十二月十七日起,則強調紀念耶穌誕生的歷史事實。

經文脈絡

路加福音追隨馬爾谷福音的結構,在開始敘述耶穌苦難之前,安置一段耶穌的「末世言論」,談論有關耶路撒冷的結局,以及人子到來的主題(比較:路二一 5-36;谷十三)。其實路十七22-37已經對這個主題作了處理,但是由於這個主題極為重要,因此路加再次記載耶穌相關的言論,並安排為祂生命中最後一次、而且是在聖殿上公開發表言論。這個主日的福音就是選自這一大段經文當中的二個小段落(路二一25-28和34-36),主要包含兩個子題,首先是談到人子將要來臨,其次是教導門徒妥當的準備自己,以迎接最後日子的來臨。

人子的來臨

關於「人子來臨」的言論是耶穌末世言論的最高峰。耶穌並沒有明確地說出末日發生的時間,只提出與之相關的徵兆:那一日在天空中「將有異兆出現,萬國要因海洋波濤的怒號而驚慌失措」,一切的人都將在驚恐害怕之中,注視世界末日發生的事情(25)。日月星辰不正常的運轉,當然是超越大自然力量的明顯現象,這一切事的發生顯示出,人們直到目前習以為常的世界秩序將被毀滅。在這個時候,人子將要降來。

路加和其他新約作者相同,採用達七13-14中的語言描述人子的降臨:人子是來自天上的審判者,一切的人都將看見祂「乘雲降來」(27)。另一方面,人子出現之前的混亂景象使人想起創造之初的混沌狀態(創一9),象徵末世事件有如人子施行新的創造,將使一切混亂變為祥和秩序。

默西亞性的救援

在這些預言之後,耶穌直接轉向對門徒們發言(28),說明人子降來的意義就是末世的審判將要出現,一切反對勢力將被擊潰,天主的國將被建立。當時的人對於末世的期待偏向於政治性的理解,認為默西亞將以大能解救他們脫離目前所遭受的迫害,而在此之前大自然將出現奇異景象作為徵兆。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話,糾正了這種錯誤的想像。

綜合反省(25-28節)

這段「預言」採用許多舊約關於「雅威的日子」所採用的描述,以及默示性的言論。作者的目的在於告訴讀者:耶穌必定要再來,祂來到時,將帶給一切相信祂的人末世的救援。雖然這段經文並沒有提供任何關於世界終結的資訊,但是,不論對初期教會或今日的讀者都造成深刻的印象。在「世界末日」將會發生的終極景象,撼動了人們對這個世界所懷有的安全感,因此而開始注意、並且深入思考歷史的最終目的。這些景象並不只是消極地毀滅舊的世界,而更帶來了積極的啟示:耶穌基督將審判一切反對的勢力,拯救所有相信祂的人。雖然,世上廣泛地瀰漫著一種懼怕未來的思想;可是,基督徒卻在確切的信仰中喜樂地期待,天主的國終將達於圓滿,一切不正義的情事都將結束,所有的罪惡必被消滅。基督徒在接受洗禮時,已與基督一起死亡,也同時隨著復活的基督而重生,這個救援經驗,將在人子再來時達於圓滿。

醒悟祈禱等待人子

這個主日福音的第二段經文是耶穌「末世言論」的結語,耶穌提出的最後警告(34-36)。這些話提醒讀者躲避奢侈宴飲與毫無節制的社會生活,避免心靈沈醉麻木,否則耶穌再來的日子必使他們震驚,他們將有如小鳥一般掉入羅網(參閱:弟前六9;弟後一26)。因為人子的來臨關係到每一個人,所以他們應該警醒祈禱等待人子來臨,如此才能避免末世的災難,在人子的審判時得到救援。

綜合反省(34-36節)

這段經文運用了古典文學的演講技巧,對讀者提出要求並產生激勵作用。然而,這些話不但警告當時的基督徒,同時也是對今日讀者的警告。在路加寫作之時,基督徒由於默西亞再來的日子一再地遲延,漸漸失去了對這個事實的關心,甚至於麻木而不再熱切期待與基督相遇。路加福音關於警醒和祈禱的要求,提醒大家不斷地準備自己,預備好基督再來的路。今日世界過度強調自然科學,人們只以外在的自然法則作為判斷的標準,使人更容易忘記基督將要再來的事實。事實上每個人死亡之時,就是和基督相遇之時,而我們生命中的邊際經驗,也幫助我們體認,路加福音這些警告性話語不但即時,而且至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