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仁慈憐憫的耶穌 【福音:谷六30-34】

那時候,30宗徒們聚集到耶穌跟前,將他們所作所教的一切,都報告給耶穌。31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很多,以致他們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 32他們便乘船私下往荒野的地方去了。33人看見他們走了。許多人也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便從各城徒步,一起往那裡奔走,且在他們以先到了。 34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

【經文脈絡】

 谷六30-44是一個相當大的敘述段落,整段經文由三個主題交織而成。首先,第30節承接前面7-13節「耶穌派遣門徒外出傳福音」的經文,十二位被耶穌派遣出去傳播福音的宗徒,如今回來重新聚集在耶穌身旁,向耶穌報告他們的一切工作情況。他們和耶穌原本是在荒野之處單獨相處,但是這個情況很快的就被蜂擁而來的群眾所打破,也因此展開一個新的主題(31-34),敘述這些群眾和耶穌相遇後彼此間發生的事,最重要的主題則是34節所特別發展的耶穌對人的憐憫。耶穌的憐憫心腸導引出整段經文最重要的敘述,也就是「增餅奇蹟」(35-44)。由於教會在甲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安排了瑪竇所記載的增餅奇蹟,因此在這個主日(乙年)的福音誦讀中,只選取谷六30-34的經文做為內容,而未將增餅奇蹟的敘述納入。

 宗徒(使徒)

 馬爾谷稱這群從福傳工作回來的十二門徒為「宗徒」。這個名詞在新約中,不論是瑪竇、路加或保祿的作品,出現的次數都相當多;相對而言,馬爾谷是比較少使用這個名詞的新約作者。他在這裡採用這個稱呼,毫無疑問是指向他們被派遣的事實,因為「宗徒」這個字的希臘文原意就是「被派遣者」或「使者(徒)」。而且這個情況剛好回應到前面谷六7的經文:「耶穌叫來十二門徒,開始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 ……。」

「宗徒」一字希臘文的原意就是「被派遣者」,因此基本上凡是「被派遣者」都可被稱為「宗徒」。但是,谷六30的「宗徒」一詞則已經隱約地顯出「頭銜性」的含意;而在比馬爾谷稍後的寫成的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中,「宗徒」一詞已非常明確地變成了專有名詞,代表「十二人」的團體(參閱:路八1,九12;宗一15-26,六2)。

 福傳的成效

 這十二位被耶穌派遣宣揚福音的門徒,現在都回到祂的身旁,向耶穌報告「他們所作所教的一切」。他們的報告顯出,耶穌賜給他們的權柄產生顯著的功效(三15-16,六7)。

從經文敘述層面看來,從耶穌派遣門徒外出傳福音(谷六7-13),到他們又回到耶穌身旁(六30),所經過的時間並不長。因此這裡所表現的更可能是一個典範性的行動,目的是為初期教會時代建立一個理想性的例子:教會的派遣絕對不會徒勞無功、一無所獲的,雖然門徒和教會在具體的福傳道路上經驗到許多失敗,但是他們一再地把他們自己的派遣和整個派遣的源頭 — 耶穌基督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並且在耶穌自己的派遣以及成就中獲得效果。

 公開福傳與個人神修

 耶穌邀請回到身旁的門徒說:「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在這段話中,我們看見一個辨證的關係,一方面耶穌派遣門徒到群眾中,公開宣揚福音;另一方面耶穌也邀請他們回到自己身邊,退居到荒野寂靜之處休息。這是耶穌的派遣以及門徒們派遣的特色,他們不只強調福傳工作的重要,更是同時兼顧個人的神修操練。

雖然耶穌強調靜修的必要性,但是福音的敘述也顯示,耶穌和門徒們所需要的安寧與休息,常常被蜂擁而來的群眾干擾打斷。即使他們私下乘船往荒野的地方去,仍然無法阻擋大批群眾跟隨他們。

 憐憫人的耶穌

 經文更進一步的指出:群眾從各城徒步奔走到耶穌所在的地方。就經文的敘述層面而言,這個情況是為下面的「增餅奇蹟」預做準備。福音作者報導這個群眾聚集的情況,目的在於表達耶穌的仁慈憐憫之心:「耶穌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馬爾谷特別採用了戶二七17中梅瑟著名的句子:「望上主……委派一人管理會眾……免得上主的會眾如無牧之羊」(參閱:列上二二17;則三四5),暗示耶穌來自於天主。耶穌對於群眾的憐憫之情,驅使祂「開口教導群眾許多事」,這一點非常符合馬爾谷福音所呈現的耶穌圖像:是「具權威的教師」(參閱:谷一22)。但是,這段經文中特別把耶穌的教導視為祂憐憫人的表現,因為耶穌的教導乃是給群眾指出生命的方向,就好像牧人為羊群領路一般。

 【綜合反省】

 天主派遣耶穌來宣揚天國,為完成天父使命,耶穌召叫門徒跟隨祂、並成為祂的合作者。耶穌在任何情況中都努力加深自己和天父的聯繫(參閱:谷一35-39),祂雖然為了傳揚福音而派遣門徒外出工作,但也時時把他們聚集起來,退到僻靜之處尋求和天父更深的合一。因為離了天主,他(我)們什麼也不能做。

向耶穌蜂擁而來的群眾表達一群生活失去確定感、尋求更深的生命經驗以及渴望學習天主道理的以色列人,他們同時也象徵一切失去生命方向的人。耶穌特別憐憫這樣的人,只要他們尋求耶穌的援助,耶穌必然提供他們必要的教導。基督徒必須時時投奔耶穌,方能得到祂的教導與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