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天國的比喻 【福音:谷四26-34】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26「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27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那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他卻不知道, 28因為土地自然生長果實:先發苗,後吐穗,最後穗上滿了麥粒。29當果實成熟的時候,便立刻派人以鐮刀收割,因為到了收穫的時期。」

30他又說:「我們以什麼比擬天主的國呢?或用什麼比喻來形容它呢?31它好像一粒芥子,種在地裡的時候,比地上一切的種子都小; 32當下種之後,生長起來,比一切蔬菜都大;並且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能棲息在它的蔭下。33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按照他們所能聽懂的,給他們講道。 34若不用比喻,他就不給他們講什麼,但私下裡卻給自己的門徒解釋一切。

【經文分析】

馬爾谷福音第四章1-34節的內容全部是耶穌的談話,包含三個有關天國的比喻和一些相關的話語。這個主日的福音內容是後兩個簡短的比喻:「種子自長」(26-29)與「芥菜子」(30-32),以及在耶穌的比喻談話結束後福音作者所加上的註腳(33-34)。

「種子自長」的比喻26-29

耶穌在講完「撒種」的比喻後,接著說了這個「種子自長」的比喻,內容一樣是取材自耶穌從自己的家鄉,加里肋亞地區所熟悉的農村生活,以及自然界的成長過程。不過真正的關鍵問題是,到底這個簡短的敘述和所象徵的內涵 ─ 天國真實 ─ 之間所存在的「比較點」為何?

在「撒種」的比喻中,人們可以輕易地將故事中的主角撒種者直接應用到耶穌身上,亦即把撒種者比擬為福音的宣講者。然而在「種子自長」的比喻中,撒種者幾乎完全居於幕後,和種子的成長過程與成熟結果毫無關係。

如此看來,成熟與收穫只是這個比喻中次要的主題,真正的重點應該是「從自己」。在27節標誌的「他卻不知道」,更是強調這個「從自己」,這才是這個敘述最主要的重點。

「種子自長」比喻的「教導」

比喻強調「從自己」的成長直到收穫,這個事實對應出一個批判性問題:人是否分享天國的來臨?或人以什麼程度參與天國的實現?比喻提供了一個大概令人相當驚訝的的答案:人必然參與其中,但並非「生產者」;只有天主自己是生產者,人只是「觀察者」與「接受者」。

「芥菜子」的比喻30-32

耶穌接著講了一個「芥菜子」的比喻,同樣是以自然界成長作為背景。耶穌以芥菜子的圖像和重要的動機連結在一起,這個重要的動機雖然在開始時看起來非常微小,甚至令人輕視,然而卻已經埋下了令人驚訝的,成熟之時宏偉的成果外觀,這是天主決定的「最終成果」。比喻中說結果是甚至「生長起來,比一切蔬菜都大;並且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能棲息在它的蔭下。」這個圖像也出現舊約達四8-9;則十七23等經文中,因此可以明白,這個比喻的結果表達出末世性遠超過人們想像的滿盈與富裕景象。

「芥菜子」比喻的「教導」

這個比喻所教導的內涵相當清楚:天主的國不是一個可以「製作」的東西,而是一種隨著人們的工作而來的恩賜,也是一個感恩的合作。面對天國的來臨不可採取過度倚靠自己的操作,或漠不關心的無所謂態度。天國完全是天主的事務,需要不斷警覺觀察,以及認真盡職的撒種者。

福音作者的註腳33-34

這段福音最後兩節經文是福音作者提供的註腳。33節說明:聆聽與了解比喻的關鍵在於聆聽耶穌。34節的內容似乎和前一節經文相互矛盾,這兩節經文放在一起,顯示出:耶穌的比喻一定會得到某些人的了解(33),但是這並不排除,必須經由耶穌才能獲得更深刻的領悟(34)。

了解比喻的必要基礎

雖然耶穌是在特定而具體的時空中講述比喻,但被福音作者收集並編輯進入福音書中,因此,吾人必須將比喻放在整部馬爾谷福音的脈絡中,才能真正正確地了解比喻的內涵。天國的喜訊及其本身的訴求,就如同耶穌本身默西亞性派遣的奧秘一樣,需要在耶穌死亡與復活的光照之下才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