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六主日

憐憫人與打破不義藩籬的耶穌 【福音:谷一40-45】

那時候,40有一個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他說:「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41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罷!」 42癩病立時脫離了他,他就潔淨了。43然後,耶穌嚴厲警告他,立即催他走,44並向他說:「當心!什麼也不可告訴人,但去叫司祭檢驗你,並為你的潔淨,奉獻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當作證據。」 45但那人一出去,便開始極力宣揚,把這事傳揚開了,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留在外邊荒野的地方;但人們卻從各處到他跟前來。

【經文脈絡】

 常年期第六主日的福音選自馬爾谷福音第一章40-45節,敘述耶穌治癒一位癩病人的奇蹟故事。為了能對經文有較深入的了解,我們必須將「癩病」在宗教與社會文化背景中的意義略做說明,再對經文提出必要的詮釋。

 癩病

癩病,今日稱之為痳瘋病,在聖經和猶太宗教中被視為最不幸的疾病,肋未紀十三和十四章詳細記載了關於癩病的一切規定。誰如果不幸染上癩病,就相當於一個「活死人」(戶十二12);因此,他如果被治癒,就有如由死人中復活。肋十三45規定癩病人「應穿撕裂的衣服,披頭散髮,將口唇遮住,並且喊說『不潔!不潔!』」有關潔淨的法律主要是宗教禮儀方面的,因為以色列人自認為雅威特選的潔淨的人民。癩病人由於被宣告為不潔,便被禁止參與任何宗教禮儀。任何人若和癩病人有所接觸,也會被「感染」而成為不潔的,因此患病者都被逐出社會團體之外。

 在耶穌的時代,法律嚴禁癩病人進入耶路撒冷,以及一切被城牆圍住的城市之中。雖然他們被許可在其他地區逗留,但是必須自己獨處,不准和任何人接近。癩病人若被治癒,必須由司祭檢驗真偽,凡被檢證為真實康復的人,應按照梅瑟法律所規定的獻上供物犧牲,而檢驗與獻祭之處只能是耶路撒冷的聖殿。

 治癒奇蹟

這段福音前半段是一個奇蹟故事(40-42),經文中含有一般「奇蹟敘述」的基本因素:病人請求救助、耶穌顯示憐憫之心、藉著觸摸病人以及一句話而治癒病人。耶穌說的話是「你潔淨了罷」,「潔淨」一詞當然表達了治癒的目的,但更重要的是其中所含有的宗教性及社會性幅度,強調這個人將可以和任何潔淨之人一樣,參加所有的宗教禮儀。

 耶穌超越一切人性的限制

癩病人的請求「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40),並不是說耶穌協助人的態度是有選擇性的,而是表達一個「活死人」對於神性的醫治和救援力量的信心。耶穌的答覆:「我願意,你潔淨了吧!」也是相同的意思。福音指出耶穌動了「憐憫的心」,這是耶穌面對世人常有的態度(谷六34,八2)。耶穌伸手撫摸癩病人的動作,在經文中當然是傳達治癒力量的行動;但是這個動作更有超越經文層面的意義:耶穌不怕因觸摸癩病人而被感染為不潔,象徵祂對這條法律的批判,祂願意打斷現實生命中一切不公義的藩離與隔閡,使(癩病人所遭遇到的)一切歧視與不平之待遇得以破除(參閱:肋十三45-46)。

 基督徒面對法律的態度

癩病人立刻得到治癒,外在的證據就是他「潔淨了」。耶穌在這個事件之後「嚴厲警告他,立即催他走」!(43)這個反應似乎令人難以理解,其意義可能在下一節經文中得到解釋:直到他被司祭檢驗並證明為潔淨的之前,這個被治癒的癩病人應該保持沈默。當然,他不應告訴司祭是誰治好了他,耶穌只是命令他滿全法律上的規定。司祭擁有正式檢驗的職權,他所驗證的潔淨便是耶穌奇蹟性治癒癩病的證據。

 耶穌命令被治癒的病人「奉獻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當做證據」。這個命令中的「他們」,所指的不僅是司祭;所謂的「證據」,也不只是表示這個癩病人已被治癒而已。這裡同樣也出現超越經文敘述層面的含意:痊癒的癩病人成為基督徒團體的代表,他按著耶穌的命令,實行了梅瑟法律的規定,他的行動對一切自認為有責任遵守梅瑟法律的人成為一個證據,說明猶太基督徒是完全遵守(祖傳)法律的。

 新的福音「宣講者」

康復的癩病人沒有遵守耶穌命令保持緘默,反而極力宣揚他所經歷的救援。這個故事因此產生了一個鮮明的對比:原本被排斥於正常社會之外的人,如今卻對社會宣講、作證。痊癒的癩病人藉著宣講,使人人都知道這個事件,因而成了耶穌的「大使」,天主救恩的「見證者」。在福音中,相同的辯證關係一直存在於耶穌和群眾之間,這位大能者多次退隱到荒野之處,卻一再地被群眾追隨發現出來。

 耶穌的默西亞身分

被治癒的癩病人不顧耶穌的命令,極力宣揚這個奇蹟事件,這樣的衝突應該是福音作者的刻意安排。作者藉著這種表達方式使讀者注意到,欲正確了解耶穌的默西亞性使命和身分,必須考慮到祂的整個生命歷程,包含祂的苦難、死亡和復活。耶穌生命中的單獨事件,不論多麼的轟動或引人注目,都應在這個整體性視野之下來了解。

 【綜合反省】

耶穌治癒癩病人的故事充分的顯示,祂面對病苦者時充滿憐憫之心,對一切尋求援助的人,祂都願意給予所需要的救助。這個故事同時也啟發天主子民對於「潔淨」產生新的了解:耶穌不但不會經由接觸而感染不潔,相反的,任何人若能和祂 ─ 天主子 ─ 接觸,便都成為了潔淨的人,亦即屬於天主的人。